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連續三年與內蒙古代表親切交流。

每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的活動都備受關注。在今年這個不平凡的年份,在自己所在的代表團,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赤誠之心始終如一,對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位保持不變,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堅定不移。

人民至上 依靠人民 造福人民 植根人民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根據新聞報道,在今年參加內蒙古團審議時發表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二十八次提及“人民”。

兩年前,同是在人民大會堂,再次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談到三個“始終”,也是三次強調“人民”——“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今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

從重申人民至上的理念,到再次強調人民的力量: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在這次疫情防控鬥爭中,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築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鬥爭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力量。

從讚嘆人民的力量,到告誡全黨要不斷造福人民:

——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告誡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來為民謀利。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內蒙古的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組織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水土保持等重點工程,實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態綜合治理,加強荒漠化治理和濕地保護,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里綠色長城。

2019年,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上升至了戰略定位的重要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對代表們説,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

不僅在人大會審議時高度關注生態文明建設,2014年和2019年兩次考察內蒙古時,習近平總書記也對林業發展和林區人民傾心關注。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廣大幹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把保護草原、森林作為首要任務,推進荒漠化土地治理,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

今年,“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這句話一以貫之。

得到發言機會的錫林郭勒盟盟長霍照良代表,就來自水草豐茂的錫林郭勒。他的發言題目是《築牢我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這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的主題。

在交流中,霍照良代表告訴總書記,他們把全盟60%以上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不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

“留在那兒,子孫後代可以用。”習近平總書記頷首讚許。

生態環境保護就是為民造福的百年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里綠色長城構築得更加牢固。

確保完成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牽掛著祖國北疆,他曾深情地説:“我選擇在內蒙古自治區參加選舉,表達了黨中央對民族邊疆地區的重視,體現黨中央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

從2018年關心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到2019年要求打好脫貧攻堅戰,再到今年確保完成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內蒙古脫貧攻堅工作“把脈開方”:

——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瞄準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重點解決好産業發展、務工就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醫療保障等問題。

——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推動鄉村牧區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廣大農牧民的生活家園全面建設好。

——要認真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扶貧資金管理,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行為嚴懲不貸。

——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係,努力探索出一條符合戰略定位、體現內蒙古特色,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今年的審議現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鞏固和拓展産業就業扶貧成果,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這一點,習近平總書記放在了“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中來著重強調。

烏蘭察布市地處內蒙古自治區中部,是深度貧困地區。經過多年努力,烏蘭察布市逐漸成為內蒙古自治區乃至全國馬鈴薯的主産區之一。這次,烏蘭察布市市委副書記、市長費東斌代表就打贏脫貧攻堅戰進行了發言。

“甘肅那邊種植馬鈴薯也比較出名吧?”一聽總書記提起市場比較,費東斌代表頗有些“不甘示弱”,他笑著抬高了嗓門:“我們叫‘馬鈴薯之都’,他們叫‘馬鈴薯之鄉’,都好!”話音一落,總書記和代表們都笑了。

費東斌代表彙報説,有綠色農畜産業“鋪路架橋”,當地的馬鈴薯、燕麥都打出了名氣。這段時間,馬鈴薯價格不僅沒有落,反而漲了。

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希望內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