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銀川5月22日電(記者 靳赫)據全國人大代表、寧夏代表團新聞發言人許寧介紹,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寧夏代表團擬向大會提交53件議案建議,其中議案2件,建議51件。

據介紹,為做好議案建議準備工作,寧夏人大常委會及早下發通知,多次召開會議,聽取意見建議,認真做好篩選、徵集、匯總等工作,截至4月27日,共收到議案建議素材123件,經合併、整理、研究後,最終確定了53件議案建議,代表團認真調研、深入醞釀,擬將其中16件重點建議以寧夏代表團名義提交。

許寧指出,今年寧夏代表團提出的議案建議緊緊圍繞“國家所需、寧夏所能”展開。首先,代表們緊緊圍繞國家戰略,就加強合理利用黃河水資源工作、在節約保護中有序開發利用黃河水資源和保黃河安瀾、改善寧夏生態環境、築牢西部生態屏障、貫徹落實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完善寧夏基礎設施建設等提出了一系列議案建議。

其次,代表們牢牢抓住民生這個“牛鼻子”,圍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化危為機,及時補短板、強弱項,打通産業鏈,加快推動經濟社會迴圈暢通;加快基礎設施步伐,推動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等與全國儘早實現聯網;深入推進“網際網路+教育”“網際網路+醫療”相關工作,讓百姓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務等,提出了多件議案建議。

第三,代表們還關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這個硬任務,就提升創新水準、增強自我造血能力,進一步促進東西部科技合作;加快推動新經濟、新業態發展,進一步改造傳統産業,實現産業轉型升級;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群眾持續穩定發展等,提出了一批議案建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