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我前往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近距離感受中國精準扶貧帶來的可喜變化。

一座座巍峨大橋,一條條康莊大道,是我前往十八洞村時沿途看到的場景。經過矮寨大橋,十八洞村漸近,苗鼓聲陣陣,苗族姑娘載歌載舞。熱情好客的村民將我和同伴們迎進村落。繡苗繡、賣蜂蜜、種獼猴桃、發展鄉村旅遊……這裡物産豐饒,人民生活富足,改變了我對中國農村的印象。

當地村民自豪地告訴我,正是在十八洞村,習近平主席提出精準扶貧戰略思想。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又親自過問村裏的發展狀況。同一年,十八洞村實現整村脫貧。

脫貧,是連續多年來中國全國兩會的高頻詞。國家的關心和政策讓當地人人動起來、生活富起來,奮鬥出了踏踏實實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讓我驚喜的是,十八洞村雖然地處偏遠,但和世界緊緊相連。這裡無線網路覆蓋全村。我一邊漫步在青石板路上,一邊和遠在美國的家人視頻聊天,向他們展示十八洞村的美麗與富饒。從村裏走出去的研究生施治春畢業後回鄉,將所學運用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掀起了村裏線上銷售的熱潮。他通過網路直播帶貨,讓鄉村特産走向世界。我也體驗了一次,用歌聲幫他們推銷蜂蜜特産。

在村裏的那幾天,我看到甜美笑容,聽到有趣故事,感受到村民們發自內心的幸福喜悅,中國脫貧攻堅給老百姓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這樣的變化不僅僅發生在十八洞村。中國各地扶貧幹部和返鄉青年真正沉下去,撲下身子到村裏幹,大家擰成一股繩,當地民眾生産生活得到切實改善。

在十八洞村,我見證了脫貧攻堅創造的奇跡。我深切體會到,扶貧在中國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幹,扶貧也徹底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電商扶貧、産業扶貧、技能扶貧……中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

全國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我將繼續關注全國兩會上關於中國文化和中國發展的議題。我也將盡我所能,把我了解到的中國發展故事講給更多人聽。(作者為美國歌手,本報記者顏歡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