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鄂助力,為湖北拼單!”“讓我們一起為湖北助力打call!”日前,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近千名學生同時開啟網路直播,為湖北“帶貨”,助力湖北秭歸臍橙、茶葉等農特産品的銷售。近百位高人氣“網紅”也積極響應該校號召為湖北拼單,吸引消費者購買湖北滯銷農産品。

“大家看,這就是聞名遐邇的秭歸臍橙!咱們的橙子具有果實大、無核、皮薄、色鮮、肉脆汁多、香鬱味甜的特點,早在兩千多年前,屈原的《橘頌》就讚頌過它!”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學生陳佳佳對著直播鏡頭介紹湖北秭歸土特産,兩小時直播,全網53萬人次觀看,累計銷售橙子10.5萬斤,銷售額達63萬元。

作為一名有100多萬粉絲的青年大學生,陳佳佳説:“用直播帶貨的方式助力湖北經濟復蘇,出一分力,非常榮幸。”

與此同時,身處南京的該校學生陳忠強也在為秭歸臍橙直播帶貨。陳忠強此前有過直播帶貨經驗,賣出了不少産品,商品月銷售額近200萬元。這次學校號召為湖北秭歸地區帶貨直播,他先後推掉了100多萬元的直播訂單,專心對秭歸臍橙的歷史進行梳理,花了一週時間反覆琢磨直播稿,拍攝製作了預熱短視頻,並在直播時穿插了即興rap、呼啦圈表演等才藝展示。

“能為湖北秭歸的農民伯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覺得特別有意義,這一個個訂單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認可!”陳忠強説。

據了解,江蘇是對口支援湖北宜昌秭歸縣的重點省份,多年來揚州市深入秭歸開展對口支援。此次受疫情影響,宜昌秭歸農産品銷售遇到困難,該校得知情況後,主動聯繫秭歸當地政府,利用學校電商直播學院優勢,開展網路直播帶貨,助力秭歸經濟復蘇。

該校的創業導師崔磊表示,大學生參與網路直播帶貨,既能鍛鍊自己,又可奉獻愛心,能為創業打好基礎。

“非常感謝大學生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幫助,橙子賣出去了,懸著的心也放下了。直播讓我們長了見識,以後也可以嘗試自己開直播賣橙子。”來自秭歸縣的果農胡師傅有些興奮。

當日,湖北省宜昌市三峽壩區工作委員會黨工委委員、辦公室主任夏家剛也在直播連線現場對大學生們的公益直播活動表示感謝。他説,有了社會各界的熱心支援,相信宜昌三峽庫區移民一定能夠打贏復工復産、經濟復蘇這場戰役。

該校黨委書記劉金存説,學校舉辦這樣的活動,不僅是為了直播“帶貨”,更是想讓廣大青年學生積極投身實踐鍛鍊,在實踐中增長才幹,在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中貢獻力量,展示青年的責任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