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的戰場:駐守在城市的“戰疫”生力軍

  市民送來的奶茶 蒼雁 攝

(抗擊新冠肺炎)“90後”的戰場:駐守在城市的“戰疫”生力軍

沙昱錦格外珍惜手裏的奶茶。面對時有往來的車輛和行人,他要在雨中駐守的路口完成一系列測溫、掃碼和詢問,沙昱錦形容“這是最後一道防線”。小雨纏綿,熱奶茶讓沙昱錦倍感溫暖。

  沙昱錦在雨中值守 蒼雁 攝

奶茶是陌生人送的。沙昱錦説,卡點每天都能接到市民送來的東西:水、西瓜,還有塑膠椅。“放下東西就走,邊走邊説‘你們辛苦’。”沙昱錦和值守的同事們稱其為“溫暖的力量”。

  “90後”青年幹部在一線 蒼雁 攝

自吉林市疫情升級管控以來,當地在城區範圍內開展了市直機關幹部下沉社區合力防控疫情工作。吉林市政府副秘書長楊立民稱,全市共組織3432名黨員幹部及志願者投入到24小時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當中。

“通過培訓後,黨員幹部輪流換班下沉到95個社區、150個卡口,做好來往人員和車輛查證、掃碼、測溫、防疫、宣傳、便民服務等各項工作。”楊立民説。

  周欣葉在卡點值守 蒼雁 攝

27歲的沙昱錦作為吉林市昌邑區人力和社會保障局的年輕幹部,于5月14日下沉到社區。他所值守的二道江社區係老舊小區,人員相對複雜。“一天會有幾百輛車通過,每輛車、每個人,我們都要嚴格做好防疫。”沙昱錦對卡點的工作並不陌生,早在2月初,他就社區卡點進行測溫登記,入戶調查和搬運防疫物資等工作。

“我們每一個‘90後’青年黨員幹部都是戰士。”沙昱錦説,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幹部,面對疫情責無旁貸。

25歲的周欣葉也在駐守“最後一道防線”。來自於吉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的周欣葉在卡點忙碌到“分分鐘停不下來”。“好在我平常喜歡運動,體力好,站一天也不是問題。”在周欣葉值守的松北一區,有的市民出行一次往往要經過多道防疫檢查。“他們可能一天要重復測溫、掃碼,但都很理解和配合。”

周欣葉的爸爸也參與到“保障”中來,用行動支援女兒“戰疫”。“我爸每天都開車接送我到卡點,他説‘90後’就應該有擔當。”

  “90後”駐守的“最後一道防線” 蒼雁 攝

1990年出生的劉月瑩也是帶著家人和男友的牽掛上崗的。17日的12點,她剛剛完成這次站崗任務。

“我老家是黑龍江的,我爸媽對吉林的疫情感同身受。”劉月瑩説,父母讓其注意安全的同時“多做一些事。”

在昌邑區南廠宅社區松江花園卡點處,她和吉林市生態環境局的同事負責看護2579戶居民。除了要測溫和檢查健康碼,她和年輕的同事還要為小區出行不便的居民購買糧油蔬菜等生活用品。

“我們一家都明白,這個時候不是我們一個家庭一個人的事。”她説。

  卡點日常消毒 蒼雁 攝

劉月瑩的男友是一名交警,當地疫情出現反覆後,兩人都參戰到一線。“我們好幾天沒見面了,我們在手機裏互道平安,現在社會需要我們。”劉月瑩説。

小雨在午後的吉林市停歇。沙昱錦所駐守的卡點附近,60歲的居民又來“邀請”他到家裏“歇一歇”。沙昱錦笑著婉拒,心裏驟然溫暖。“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他時常這樣對自己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