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亞洲水果》雜誌5月5日文章,原題:中國對泰國榴蓮的喜好沒因新冠病毒而減弱 隨著種植園內180棵榴蓮樹上的果實開始成熟,泰國莊他武裏府的維帕瓦迪·臺普拉薩米正憧憬5月份這種水果有利可圖的收穫季。這名泰國果農把希望寄託在中國人對榴蓮的胃口上——依然強勁。

即使新冠疫情也沒打破這一供應鏈。在通常的收穫季節,大批中國的中間商會走遍泰國種植園收購榴蓮。但今年他們邁出非同尋常的一步,3月份事先造訪像臺普拉薩米這樣的農民,預訂這種水果。臺普拉薩米反映了其他果農的一種情緒:儘管經濟受到干擾,但他們得到保障能把收穫的榴蓮賣出去。“中國買家已建立起一個廣泛網路,知道我們何時採摘這種水果”,臺普拉薩米説,賣榴蓮的收入已幫她還清債務,還買了輛皮卡。

中國的中間商像往年一樣下了榴蓮訂單。時間對泰國農民有利,因為他們開始收穫榴蓮時正值中國放鬆疫情封鎖。泰國藝術大學的環保專家索姆納克·瓊米瓦西説,莊他武裏府近一半農業地區如今都種植榴蓮。受到中國需求上升和價格上漲推動,泰國其他地區也出現榴蓮種植面積大增的情況。

泰國商務部促進榴蓮等水果對華出口,作為增加外匯收入的途徑。2019年這些水果佔泰國出口的近6.5%。2018年泰國生産60萬噸榴蓮,其中大部分用於出口,70%去了中國。中國投資者甚至在泰國南端省份開發出榴蓮供應路線。一些工廠把榴蓮加工成各種産品以滿足中國人的口味,包括榴蓮糖。

去年上半年,中國進口35.8萬噸榴蓮,價值9.63億美元,是2018年全年該水果進口量和價值的2倍多。泰國鄰國也從中國的榴蓮市場上得到好處。56歲的榴蓮種植者薩瓦拉特·南桑吉恩説,“當中國的中間商在收穫季節到來前就趕來預訂水果時,我們高興得笑了起來”。(作者馬萬·莫甘-馬卡爾,陳一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