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昇華。”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語重心長的囑託,飽含深情的期許,鼓舞著廣大青年在奮勇搏擊中放飛青春夢想,書寫偉大時代的青春華章。

在抗擊疫情的主戰場,武漢市肺科醫院ICU監護室26歲的護士朱靜已經在一線奮戰3個多月。此前一位患者面罩不舒服,她用手扶著面罩堅持了兩個小時,流傳出的這張照片被廣大網友點讚。“五一”假期,她和同事還奮戰在崗位上,整理歸檔新冠肺炎患者病歷,同時還要照護新住院的患者。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眼下正值春茶採摘期,在陜西省平利縣,西安交大扶貧博士團正和當地對接落地富硒散茯茶專利項目。從2017年起,西安交大通過博士“組團式”扶貧,以科技助力當地發展,去年年底,平利縣79個貧困村已全部出列。

習近平總書記給新時代青年的寄語,激勵和鼓舞著在各行各業工作崗位上的青年,大家表示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廣大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從“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到探測引力波信號的“太極一號”在軌測試成功;從“天河三號”超級電腦實現滿負荷運作,到粵港澳大灣區超級工程“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實現“毫米級”精度對接,建功立業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一代青年的手中。

今年文昌航太發射場迎來高密度航太發射任務,航太工作人員正在積極備戰我國空間站任務和後續“探月”和“探火”任務。總書記的寄語讓青年工作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奮。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青年的寄語中專門對共青團怎麼更好肩負起黨賦予的光榮職責提出了明確要求。各級團組織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寄語精神,決心以深化改革的務實舉措,團結帶領廣大青年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