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京5月4日電(記者邱冰清)了解病人病情,為病人擦洗、翻身、清理排泄物……從武漢回到揚州,許思瑤又回到日常工作中。沒了厚重的防護服、霧濛濛的護目鏡,她感到輕鬆之餘似乎有些不習慣,“武漢的日子猶在眼前,我一輩子都忘不了。”

出生於1995年的許思瑤是揚州大學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的一名護士。疫情期間,醫院組建發熱病區,她第一時間報了名。大年三十,護士長打來電話問“是否願意奔赴武漢前線”,她果斷答應。

擔心媽媽不同意,許思瑤和爸爸一起瞞著媽媽。到武漢後的第三天,媽媽知道後打來電話,她安慰媽媽,“重症醫學專業自誕生的第一天就註定與災難、瘟疫、戰爭、臨床醫療生命支援與救治密不可分,衝在一線是我的責任。”

清理“戰場”、明確分工、改造病區、劃定“三區兩通道”……到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後,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同心協力,病人的收治工作井然有序。“沒有人要求你,但大家都用心地工作。”

為節約防護物資,一天下來,許思瑤和同事們基本上要保持八九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配藥、打針、換藥、消毒、核對、記錄、翻身拍背、清理排泄物、收拾醫療垃圾……在病區,她和同事有三種身份:護士,管治療;護工,管護理;保潔,管打掃。

“戴上護目鏡後,有霧氣看不清,抽血等操作全憑手感。大約兩小時後,霧氣凝成水滴落下來,眼前就又清楚了。”許思瑤笑著説,給病人吸痰時,要離病人很近,不排除患者口腔內痰液噴濺的可能,“不是不害怕,是忙到顧不上害怕。”

和許思瑤同去武漢的江蘇護士中,超過九成都是“90後”,大家相互支援。棉毛衫用消毒液浸泡,變得黑一塊、白一塊、紅一塊,大家覺得很時尚。男護士們自願承擔所有的大夜班,並且在女護士們小夜班結束時風雨無阻接她們下班。

“我們這一代從小不愁吃穿,被保護得很好,有人説我們被慣壞了。但我們的愛國精神從未缺失,這是根植在骨髓中、流淌在血液裏的,當國家需要,我們義不容辭。”許思瑤説。

武漢的奮戰經歷讓許思瑤長大了許多,也更熱愛自己的工作。“都説在重症病房臟、累、苦,但在最具挑戰的現場,給病人最多的生命機會,我覺得很有價值。”回到揚州,許思瑤給自己定了新目標,認真嘗試寫論文,提高職業水準,“經歷過疫情,我想讓自己的技術配得上生命的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