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題:讓青春在強國偉業中燃燒——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春暖花開,青春正好。經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風雨洗禮,我們迎來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激勵新時代中國青年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昇華。面對疫情大考,廣大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畏艱險、衝鋒在前、真情奉獻,交出一張闔格的答卷。他們逆行出征、火速馳援湖北,在搶救病人的病房、“紅區”殊死奮戰,在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建築工地揮汗如雨,在研發疫苗的實驗室裏埋頭苦幹,在城鄉社區堅守崗位。雖然年輕的面龐被口罩遮擋,但他們用奮鬥與奉獻,完成了一次令人感奮的集體亮相,以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疫情是試金石,展現青年的擔當;抗疫是催化劑,砥礪青年的成長。危難關頭,“我上”是青年的誓言,“不退”是青春的姿態。在廣大青年身上,我們見證著“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接力奮鬥,看到了“強國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責任,感受到“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勇頑強。“願以吾輩之青春,守護這盛世之中華”,年輕的臂膀扛起重擔,中國的未來大有希望。

經過艱苦努力,我們已經渡過疫情防控最困難時期,但前路依然任重道遠。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任務艱巨,時不我待。把落下的進度趕回來,將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更加需要廣大青年擔當有為,以青春之力跑出“加速度”。奮鬥,永遠是青春最鮮明的底色,始終是推動社會進步最強勁動力。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廣大青年就能用勤勞的雙手成就精彩人生,在不懈奮鬥中書寫新的青春篇章。

無懼挑戰、攻堅克難,最能展現青年風采。面對疫情不利影響,“90後”村支書直播“帶貨”,助力脫貧攻堅;農林院校師生通過遠端教學,指導農戶用植保無人機進行春耕;青年“創客”借助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技術,在創業之路上探索前行。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道路,無“退縮”之選擇。發揚廣大青年敢為人先、開拓奮鬥的進取精神,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條件、搭建舞臺,必將激發出眾志成城、建功立業的磅薄力量。

“加油,每一個中國青年!”從百年前“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的正義吶喊,到疫情下“無懼生死、履職盡責”的奉獻犧牲,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成長歷程,詮釋了中國青年的理想與追求、責任與擔當。青春生生不息,奮鬥未有窮期。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時代的榮光屬於青年,美好的夢想屬於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