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流日夜,奔騰歌未央。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這個節日,因青年而熠熠生輝;青年,因這個節日而灼灼發光。

“自覺者何?自覺其新鮮活潑之價值與責任,而自視不可卑也。奮鬥者何?奮其智慧,力排陳腐朽敗者以去……”100多年前,先賢對新鮮活潑之青年的深切屬望,至今仍讓人怦然。穿透歷史的風雲與煙雨,今天的青年正用奮鬥致敬青春,書寫華章。

譬如,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畏艱險、衝鋒在前、真情奉獻,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從“到延安去”,到“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從“向荒山、荒地、荒灘進軍”,到“團結起來,振興中華”……每個年代的青年都把青春獻給國家,在奮鬥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同時應看到,沒有哪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沒有哪代青年不經過淬煉。在風雨如晦的戰爭年代是這樣,在百廢待興的建設時期是這樣,在萬物勃發的新時代也是如此。

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創歷史新高,受疫情衝擊,今年的就業任務尤顯嚴峻。紓解就業之困,青年就有舞臺展示才華。黨中央明確要求有關部門注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統籌做好畢業、招聘、考錄等相關工作,讓他們順利畢業、儘早就業。而對於廣大青年來説,當前最迫切的是,面對種種不利的就業環境,如何進行自我調整,找到適合自身發展的人生之路?

當年,著名美學家朱光潛在致青年的信中這樣寫道:“以冷靜態度,灼見世弊;以深沉思考,規劃方略;以堅強意志,征服障礙。”我們要相信困難是暫時的,更要相信奮鬥是有力量的。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一定能實現自我超越。

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鬥。有句話説得好,沒有風勁,哪有帆張?沒有礁石的阻擋,哪有浪花的激越?也許誰都不喜歡遭受苦難,但許多時候正是磨難讓我們學會成長,讓我們迅速成熟,讓我們最終成材。

“看著你們,滿懷敬意,向你們的專業態度致敬,你們正在把傳統的,變成現代的;把經典的,變成流行的;把學術的,變成大眾的;把民族的,變成世界的……”一段名為《後浪》的短視頻,正在一次次刷屏,帶給無數人激情和思忖。一名網友的話特別讓人感佩:“我覺得現在的我還遠遠配不上這樣的讚美,要一直努力下去。”

這一代青年,為何更值得激賞?他們有學識,更有見識;他們有才華,卻不驕矜;他們熱烈,而又清醒。他們不需要空洞的讚美,也不需要廉價的謳歌,他們需要在人生的關鍵時期點撥幾句,在不小心陷入泥淖中拉一把手。誰不曾狼狽過?誰沒有沮喪過?關鍵是狼狽和沮喪之後怎麼辦?無須疾首蹙額,更不能一蹶不振,但凡奮發自強、振拔流俗的人,無不遇見更好的自己。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于硎,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毋庸贅言,每代人都有如初春、如朝日一樣的青春,青春用來奮鬥才更有意義,青春不在喧囂中迷失才更值得託付。

如果説一個國家最好看的風景就是這個國家的年輕人,那麼年輕人追求進步、勇擔責任則會讓風景更有魅力。“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後,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到人民群眾中去,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讓理想信念在奮鬥中昇華,讓青春在創造中閃光,就能賦予人生更多可能,賦予時代更多張力。

(文丨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