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萍鄉5月3日消息(記者王一凡 通訊員曾俊)“媽媽,我想你了,想你了,什麼時候回來呀?”吳婷每次與五歲女兒視頻,孩子總是重復這兩句。吳婷是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後埠街的市婦幼保健院感染科的一名80後兒科醫生,雖未去湖北一線,但自疫情暴發以來,她就堅守在本土的兒童發熱門診,吃住都在醫院。

“過年那會,外地的發熱病人正值‘井噴期’,科室工作量很大,我每天都要接待最少40名兒童,每當孩子問我,我心裏其實挺難受的。可是看看這些來看病的孩子,我又只能咬牙堅持住。”想起穿著閉氣的防護服、帶著防護面罩和手套的經歷,吳婷聲音就有些低沉。

吳婷為發熱的兒童診治(央廣網發 通訊員供圖)

“姐,我給他量了體溫,會不會傳染?”科室沒什麼經驗的年輕妹子有些害怕。

“淡定些,別瞎想。”只戴一個外科口罩看診的吳婷一邊安慰她別慌,一邊心裏也有些七上八下。

1月24日,大年三十,每年這個時候,吳婷的心情都很輕鬆,可是今年不一樣。下午醫院來了個咳嗽發熱的孩子,開始時家屬説是九江來的,仔細追問才知道18日之前孩子一直生活在武漢。檢查結果是,胸片、驗血無異常,達不到診斷標準。於是,吳婷給孩子開了些藥,就開始自我隔離,也是從這天開始,吳婷再也沒回過家。

吳婷穿著防護服檢查病歷資料(央廣網發 通訊員供圖)

疫情期間,市婦幼保健醫院雖然不是定點醫院,但是承擔了兒童發熱門診的職責,為了防控新冠肺炎,有流行病學史的患兒在確診或者排除新冠肺炎前需要隔離在留觀病房。因為與患兒有密切接觸,在未排除患兒可疑的情況下,醫護人員不能隨意走動,以免造成其他區域或人員的感染。病區用房條件有限,留觀區的兒科醫護人員每天24小時的活動只能局限在小小的留觀室裏。為了儘量節約防護用品,吳婷穿上了紙尿褲,儘量延長時間不喝水、不吃東西、不上衛生間,在值守留觀室時,常常一待就是八九個小時。

疲憊的吳婷趴在桌上睡著了(央廣網發 通訊員供圖)

一位患兒高熱咳嗽,與武漢人員有密切接觸,胸部CT可見肺外帶大量的小斑片狀陰影.......種種特徵提醒著吳婷,“這個可能是被感染了的兒童”。

“來這裡每一位患兒,我都不能放棄。”吳婷注意落實各方面的防控措施,耐心的詢問患兒的病史及接觸史,制定診療計劃,完善相關輔助檢查,忙忙碌碌的一通宵過去了,孩子的病情穩定下來了,可是她卻一屁股坐在凳子上,繼續完善病歷,終於在患兒的新冠核酸檢測結果提示陰性後,她才松了口氣……打開手機,發現有7個未接電話,回撥過去熟悉的號碼,“媽媽,你什麼時候回來?我好想你......”女兒稚嫩的聲音傳來。吳婷看了看剛脫掉手套時才發現開裂了的手,才感覺出痛,紅了眼眶。

90多個日夜,100多份病歷資料,承載著吳婷對職業的堅守。讓人欣慰的是,隨著國內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積極推進,防疫形勢轉好。

“現在好了,大家不用再成天提心吊膽了,大街小巷也開始熱鬧起來了,醫院也沒有這麼緊張,也沒有這麼多病人了。”吳婷看著手上的病歷資料,打心底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