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默默出發,歸來千人迎接。

4月15日,廣西來賓市忻城縣舉行隆重儀式,歡迎援鄂凱旋的個體醫生莫仁雲。

莫仁雲是一名“85後”,2006年考入忻城縣思練鎮衛生院。2016年,已任副院長的莫仁雲辭職,開了一間私人診所,在群眾中口碑上佳。

今年2月初,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規定,莫仁雲的診所被迫暫時關停。

莫仁雲在工作中。光明圖片

每天通過手機關注武漢疫情,閒下來的莫仁雲坐不住了,他迫切希望自己能做點什麼。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作為醫生,此時理當奔赴抗疫一線!”看到全國各地的醫生馳援武漢,莫仁雲也萌生出奔赴前線支援抗疫的念頭,並寫下“不畏生死,不計報酬”的“請戰書”。

2月7日晚,莫仁雲在網上看到武漢市武昌區政府委託一家醫藥公司發起的志願者“召集令”,計劃招募一批醫護人員前往武漢市第七醫院病區開展志願服務,條件是必須有註冊證,除住宿交通由政府解決外,所需醫療物資都需要自帶。

莫仁雲沒多猶豫,立即報了名。經過嚴格遴選,他順利入選。

2月13日,莫仁雲帶著兩大箱中藥粉、醫療材料和一摞中醫藥書籍,悄然出發了。

抵達武漢後,他被分配到武漢第七醫院第六病區。起初兩天,由於防護物資不足,莫仁雲不能進入病房工作,就在藥房幫忙分揀藥、熬藥。

2月16日淩晨,莫仁雲獲准進入病房,給來自北京的老中醫趙志宏當助手。

由於工作認真負責,莫仁雲隨後被委任為病區主任,主管病區醫護人員排班及協助專家診治疑難病患。

“我們堅持純中醫治療,有的患者剛開始不太相信,所以平時有什麼特別情況,我都盡可能申請病區帶頭人參與會診,儘量做到在短時間內出療效,這樣才能讓患者信服。”莫仁雲説。

在工作中,細心的莫仁雲發現,一些患者的咳嗽不像常見咳嗽那樣表現出痰鳴音、濕啰音或幹啰音。他及時將這一情況提供給其他醫生,作為診療開藥參考,起到了積極作用。

莫仁雲在武漢的每一天,都在忙碌奔波中往復迴圈著。難得的休息時光,他用來和患者拉家常,為他們作心理疏導,彼此結下了深厚友誼。“這個廣西小夥很不錯!”患者黃先生豎起大拇指點讚。

在莫仁雲和團隊成員的精心治療下,第六病區多數患者病情在1至3天緩解,3至7天后檢測肺炎核酸呈陰性。病區共收治68個患者,66人痊癒,2人轉院,達到了預期目標。

3月底,志願工作結束後,武昌區衛生健康局為莫仁雲和其他志願者頒發了榮譽證書,表彰他們為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出的貢獻。

4月1日,莫仁雲登上了返程列車。他不願驚動別人,僅讓4位好友前來車站接他。一束鮮花,4張歡迎詞,就是簡單的儀式。

很快,莫仁雲“一人出發,一人歸來”的故事傳遍網路,人們紛紛為他的精神所感動。4月15日,在結束14天隔離後,莫仁雲回到闊別兩個月的家鄉。忻城縣舉行隆重儀式,歡迎莫仁雲凱旋。來賓市委常委、忻城縣委書記李振品為他戴上抗疫英雄綬帶。

看著自發前來歡迎的上千名父老鄉親,莫仁雲感動不已:“很慶倖當初的決定,真是不虛此行。”

(光明日報南寧4月18日電)

《光明日報》( 2020年04月19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