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早上10時,傾盆大雨,廣州市海珠區保利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宋冠鋒依舊和往常一樣,和團隊“三人小組”一起到府給小區的居家隔離人員量體溫、送藥品。作為一名有21年黨齡的老黨員和基層社區幹部,宋冠鋒每天都要根據街道下發的名單、群眾提供的線索,對每一名有潛在風險的人做到一個不漏地排查。每天下來,他都要和同事一起排查上千條資訊。從1月下旬開始,宋冠鋒沒有休息過一天,每天早出晚歸,做小區住戶的排查和服務,回到家常常是晚上10時。為了家人的絕對安全,他在客廳睡了一個月。這段時間,因為早出晚歸,風吹日曬,宋冠鋒比春節前黑了一大圈。

既做貼心人也做“滅火員”

從1月20日起,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都取消休假,積極對重點地區來穗人員進行排查、到府核實。一些住戶需要居家隔離,社區工作者就要保障他們的生活,為他們買菜、買生活物資。“我們要做到隔離不隔心,讓他們更加安心地在家生活。”宋冠峰告訴記者,截至3月20日,保利社區共有隔離人員89人,他帶領“三人小組”每天給隔離人員測量體溫、察看身體健康狀況、買生活必需品、取送快遞到家、倒垃圾,甘當隔離人員的“跑腿”。

1月30日,社區出現了一例確診病例,防控措施隨即升級,社區關閉了兩個出入口,物業管理公司就會對隔離戶所在樓棟進行重點消殺。為了讓社區居民了解居委會疫情防控情況和杜絕謠言散播,宋冠鋒建立了5個小區業主群,邀請1500多戶群眾加入,每天發佈疫情簡報,調停鄰里間的誤會。

保利社區有5000戶、約1.5萬人生活,為了收集居民對社區防疫工作的意見,保利社區黨委牽頭組織一次“網上問政”,2月26日晚上7時,宋冠鋒在社區的會議室通過YY直播主持了一次與社區居民的“圓桌會”,社區居民對社區的各項工作有什麼建議都可以暢所欲言,一下吸引了4萬名觀眾線上觀看。

“我這個社區黨委書記,既要做居民的‘貼心人’,有時還要做‘滅火員’和‘和事佬’,當群眾有不滿意的時候,我就要去找到問題的根源,化解矛盾。”宋冠鋒説。

日行幾萬步 疑點不過夜

不論颳風下雨,宋冠鋒每天上午8時30分一定要到崗,近期因為事情多,他通常早上8時就到了,首要的是對街道或公安機關發送過來的人員資訊進行核查,也要對社區的重點地區人員進行密切排查。2月初,有群眾爆料,小區車庫裏有一輛武漢車牌的車,宋冠鋒立刻想辦法聯繫車主,後來才了解到,原來車主夫妻在武漢上大學,大學畢業後來到廣州工作,一直用武漢車牌,但近期沒有回過武漢。宋冠鋒趕緊把這個資訊向小區群眾進行了通報,誤解才算化解。這兩個月,宋冠鋒一直堅持“疑點不過夜”,當天需要排查的重點地區人員沒有排查完,哪怕再晚,也要堅持把有疑問的人員資訊核查清楚。忙到淩晨一兩點,對他來説是家常便飯。

有時,遇到社區有密切接觸者需要轉運,就要徹夜加班。2月中旬,一位老人在醫院隔離觀察室就診時,同屋有一位老人確診了,這名老人也成了密切接觸者,要集中隔離。但這位老人曾患中風,身體不好,不適合被送到集中隔離點。於是當天深夜12時,宋冠鋒和社區醫生一起到老人家中,為他取樣。那晚宋冠鋒回到家時,已是淩晨1時30分。

宋冠鋒説,社區工作十分瑣碎,“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容不得半點疏漏。“穗康小程式上,有些患者自述自己身體有異常,我們都要到府核實,有人買咳嗽、退燒藥,也要進行核實。有時還是深夜到府。每天1000多條資訊發到我這裡,都要進行排查,有些地址是錯的,我要核實他是不是住在我這個社區。”宋冠鋒説,最多的一天,他到府核查了近30人,“別人説,你怎麼每天都走幾萬步啊,我説我每天都在走路,不能停啊。”

我是黨員 責無旁貸

宋冠鋒説,一開始,基層社區工作人員防護物資短缺,只有普通口罩,沒有防護服,每次到府他都感到壓力很大。“但這項工作總要有人來做,我們也是逆行者,我們一定要站出來,特別是一名黨員,責無旁貸。”大約兩周後,街道才逐漸把防護物資配齊,宋冠鋒終於有了N95口罩。

宋冠鋒每天在外面排查可疑人員,有時還要和密切接觸者近距離接觸,甚至要協助轉運確診患者。他很擔心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於是自己在客廳睡了四個星期。宋冠鋒説,他不想把恐慌帶給家人。每天回到家,他都要按照防護指引,先用風筒對衣服吹,然後把穿在外面的衣服洗掉,之後洗個熱水澡,才敢和家人在一起,“每次轉運密切接觸者,我回家後都有些緊張,光在身上噴酒精,就要噴好幾回”。

從1月20日至今,宋冠鋒基本上都沒有休息過一天。他有一個8歲的兒子,但疫情期間也沒空陪他,兒子抱怨説:“你怎麼老是要上班?聽説未來可以補休,但現在,我還得繼續撐著。”宋冠鋒説。

老人捐出退休金讓他落淚

兩個月在抗疫一線工作,很多人默默無聞地付出,也讓宋冠鋒備受感動。疫情發生後,保利社區在職黨員為新冠疫情踴躍捐款,200多位在職黨員最終捐款約4萬元。有一名79歲的退伍老兵,聽説社區在發動捐款,從養老金中拿出了1500元。一開始,老人家做好事還不留名,丟下一疊錢就走了,居委會工作人員趕緊追出去,老人家才説明緣由。看到這種場景,宋冠鋒落淚了。

保利社區志願者服務隊已經成立有十多年了,是南石頭街常春藤志願服務隊的一部分,主要是由退休老人組成。一開始,宋冠鋒考慮到疫情兇猛,建議暫緩志願服務。但不論颳風下雨,每天十多位老人都在小區的各個門崗協助小區保安執勤,為住戶服務:量體溫、幫隔離戶送菜、倒垃圾,“退休老人都如此付出,我還有什麼理由説辛苦”。

宋冠鋒説,這兩個月自己雖然辛苦點,但感覺群眾與社區黨員幹部的距離更近了。今年1月底,一名60多歲的外地老太太到保利社區探望姐姐和侄子,不久她出現發熱、咳嗽症狀。1月30日,她在珠江醫院確診,她很恐慌,每天打電話到居委會詢問各種情況。經居委會協調,2月4日,她被轉運到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所幸,老太太前往探望的住戶沒有被感染。

為了保護這家住戶,宋冠鋒上網買了消毒片,用小紅包給他裝了一包,並手寫了消毒片的具體用法,讓這戶人家學會使用。不論颳風下雨,他每天幫隔離戶買菜、倒垃圾、測量體溫,宋冠鋒的用心,隔離戶看在眼裏。解除隔離之後,這家人為社區居委會捐了1萬元。

“過去,很多人對物業管理的工作不滿意,直接打12345投訴,現在居民更多選擇直接和社區居委會聯絡,因為他們知道,社區是他們的‘娘家人’。”宋冠鋒説,這次疫情,就像是一塊“試金石”,經此一役,群眾和社區黨員幹部的心貼得更近了。很多小區住戶看到社區工作人員辛苦,給他們送涼茶、飲料、N95口罩。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歡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