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新聞分析: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面臨哪些挑戰

新華社記者張瑩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發佈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全球確診病例累計已突破100萬例。在人類戰“疫”的艱苦鬥爭中,疫苗被寄予厚望。全球相關企業和科研單位正競相研發新冠病毒疫苗,但也面臨諸多挑戰。

世界衛生組織官網顯示,截至3月21日,全球已有兩款新冠病毒候選疫苗啟動一期臨床試驗,分別是由美國莫德納公司與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合作研發的mRNA-1273,以及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領銜團隊研發的“重組新冠疫苗”;另有至少48款候選疫苗處於臨床前研究,包括核酸疫苗、基因工程亞單位疫苗、重組病毒載體疫苗、滅活病毒疫苗等多種類型。

近期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從中國科學家首次公佈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到疫苗進入臨床試驗的速度在人類抗擊傳染病歷史上創造了新紀錄,但從一般規律看,一款疫苗從早期設計到獲批上市需要漫長的週期,新冠病毒疫苗也不例外,在相關技術和規模生産等方面仍面臨不少挑戰。

首先,需要警惕新冠病毒疫苗的抗體依賴性增強(ADE)作用風險。ADE作用是指某些病毒在特異性抗體協助下複製或感染能力顯著增強,在感染過程中會引發更嚴重病理損傷。此前,科研人員在登革病毒研究中發現,登革熱二次感染往往來得更“凶險”,因為首次感染産生的抗體有可能成為二次感染的“幫兇”,如何防止這種ADE效應成為登革熱疫苗數十年艱辛研發歷程中的主要障礙之一。

多項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主要通過其表面刺突蛋白與人體細胞上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受體結合實現感染,各類在研新冠病毒疫苗都基於這個主要的理論基礎,即以協助新冠病毒侵入細胞的刺突蛋白為靶點,通過表達刺突蛋白誘導人體免疫系統産生能夠結合病毒的中和抗體,從而實現預防感染的目標。

自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疫情發生以來,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艾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團隊一直在從事SARS冠狀病毒疫苗研發。2019年陳志偉等人在美國《臨床檢查雜誌·觀察》雜誌上報告説,他們通過靈長類動物實驗發現了SARS病毒疫苗的ADE作用:如果猴子接種表達SARS病毒刺突蛋白的“重組痘苗-SARS疫苗”後再被SARS病毒感染,急性肺部損傷反而會加重。

陳志偉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鋻於新冠病毒與SARS病毒相近的刺突蛋白結構和感染機制,新冠病毒疫苗也存在發生ADE作用的風險,在疫苗設計中應認真加以關注和研究。他提出的一個解決思路是,可以嘗試表達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一部分作為疫苗抗原而不是完整的刺突蛋白。

其次,以病毒作載體的重組病毒載體疫苗研發需要考慮如何克服預存免疫。以進入臨床試驗的“重組新冠疫苗”為例,該疫苗以5型腺病毒作載體,但是絕大多數人成長過程中曾感染過5型腺病毒,體內可能存在能中和腺病毒載體的抗體,從而可能攻擊載體降低疫苗效果,這就是預存免疫。

由陳薇院士團隊和天津康希諾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聯合自主研製的“重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也是用腺病毒作載體。相關報告認為,接種兩劑加強免疫可以幫助克服預存免疫對該疫苗效果的影響。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等使用其他病毒作載體的新冠病毒疫苗也需要考慮這方面挑戰。

再次,為應對全球性疫情,疫苗成本和可及性也十分關鍵,尤其是此前從未獲批上市過的新型核酸疫苗,其短期內能達到的生産能力決定了能否大規模使用。已進入一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疫苗mRNA-1273就屬於這類疫苗。它是一種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其生産工藝本身並不複雜,一般利用DNA(脫氧核糖核酸)模板、RNA(核糖核酸)聚合酶等通過體外反應生成,但是從産業角度看,全球多數國家該領域基礎比較薄弱,尚未形成穩定可控的大規模生産供應鏈。

牽頭mRNA-1273研發的美國莫德納公司首席執行官斯特凡納·邦塞爾此前接受美國商業內幕網站採訪時曾表示,公司未來不會對其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定價“過高”,可能與其他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疫苗價格相當。但實際上,諸如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沛兒13”等常見的預防呼吸道感染疫苗在美國市場售價高達數百美元,一些低收入國家恐難以大規模使用。

另據外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提出開價10億美元買斷德國“痊癒”疫苗公司正在研製的新冠病毒疫苗“專用權”,但德國政府承諾阻止。資料顯示,“痊癒”疫苗公司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也屬於mRNA疫苗,在該領域起步早于莫德納公司。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該意向或出於擴大mRNA疫苗産業規模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