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3日電 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3日透露,疫情爆發後,科技部組織全國的優勢科研力量投入到抗疫一線。目前已經部署了68個應急項,安排科研經費3.2億元。在組織方式上,當天立項、當天科研啟動經費就能撥付到位。

資料圖:科研人員在演示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研發實驗過程。 湯彥俊 攝

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作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張曉原指出,這次疫情是對中國科技界的一次大考。疫情爆發後,科技部立即進入戰時狀態,組織全國的優勢科研力量投入到抗疫一線,目前已經部署了68個應急項,安排了科研經費是3.2億元。對於這樣一些項目,科技部主要採取了四個方面的比較特殊的組織方式:

一是特事特辦,快速響應。科技部迅速成立了13個部門,共同組織科研攻關組,另外還有鐘南山院士的參加14個人的專家組,迅速組織優秀科研團隊進行項目部署,當天立項、當天科研啟動經費就能撥付到位。

二是多路並行、多組推進。這次新冠病毒是一個人類未知的新發病毒,為了在最短時間內找到突破口,科技部組織了多支科研團隊,同步進行攻關。比如在疫苗研製方面,總共部署了5種技術路線,每一種技術路線都有1-3個團隊進行同步攻關。

三是全程跟蹤,全程服務。總共設立了10個工作專班,而且為每個項目配備了項目專員,及時跟蹤了解協調解決在科研項目攻關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另外還派出了“前方小組”常駐武漢,組織協調武漢一線醫療、科研機構共同參與相關的攻關工作。

四是加強協同,強化聯動。科技、衛生、藥監等管理部門無縫銜接,在推進血漿採集、試劑審批、病毒毒株共用利用等方面聯動工作,確保有關的應急攻關項目能夠順利實施。

張曉原表示,經過各個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方面迅速完成了病原鑒定和全基因組測序。另外一方面,也是不斷將階段性成果推薦給臨床救治一線,已經有試劑和藥物方面11個階段性科研成果納入到《診療方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