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路出現故障,影響負荷監視和分合。”國網株洲調控中心的大螢幕上,湖南省株洲市中心醫院的專用線路通信異常。這個情況馬上被當班調控員文章(上圖。本報記者杜若原攝)發現。他第一時間從數據中研判出産生異常的原因和後果,並緊急向值班調度報告。搶修指令從這裡發出後,故障很快排除。此刻,株洲市中心醫院依然燈火通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井然有序。“他們救護患者,我們守護醫院。”文章説。

調控中心大大小小的螢幕中,各種數據資訊不停地跳動著,從盯住大屏小屏的專注眼神裏,才能感受到這裡非同一般的緊張。抗擊疫情期間,調控中心的重點工作就是確保全市62家定點醫院、隔離觀察場所等的用電安全。

“昨晚雷雨大風天氣,市區配網發生了線路跳閘,目前已全部恢復送電……”1月26日清晨,調控大廳裏,徹夜未眠的文章與同事交班。同時,他轉交了一份疫情防控重點用戶詳細記錄,並囑咐同事這些定點醫院的保障絲毫都不能馬虎。

疫情突發,後方保障也是一場戰鬥。“特別累,工作量比平時增加了6倍。但是特殊時期,能貢獻自己的力量,又特別自豪。”文章説。要從上萬條數據中及時發現異常,並能準確研判出故障原因,不僅需要過硬的專業水準,更需要責任與擔當。

別看文章才26歲,長得瘦削白凈,説話慢條斯理,但工作起來毫不馬虎,監控大屏、熟練巡線、精準研判。疫情發生後,他連續值守了一個多月。在疫情防控期間,調度臺平均每天要接聽200多個電話,處理1000余條監控資訊,文章和同事們站在第一線,有條不紊地做好緊急缺陷及故障的處理,用專業和責任守護著城市的光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