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明確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範圍嚴格人工繁育審批管理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陳選斌 攝

中新網成都3月19日電(陳選斌)記者19日上午從四川省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新聞發佈會獲悉,目前四川有18個依法人工繁育或經營利用的水生野生動物品種。全省辦理水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許可證的養殖場有558家,主要養殖雜交鱘、胭脂魚、大鯢、中華鱉等;辦理水生野生動物經營利用許可證474家。

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四川省水産局黨委書記、局長何強在新聞發佈會表示,對於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四川省<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辦法》非法獵捕、交易、運輸、食用水生野生動物的,按照《決定》要求,在現行法律規定基礎上加重處罰。

自2月中旬以來,配合市場監管、公安、海關、林草部門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四川未查獲任何違規交易水生野生動物行為。

談及哪些水生野生動物是可以依法依規利用的,四川省水産局二級調研員袁野介紹,列入農業農村部公佈的《人工繁育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水生動物物種核準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以及《四川省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中的人工種群(人工種群是指人工繁育的子二代以上的水生野生動物),是可以依法依規利用的。

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經濟水生動植物資源名錄》,但未列入《四川省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的物種和列入農業農村部公告的水産新品種,按照《漁業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進行管理。

目前,四川依法人工繁育或經營利用的品種有:大鯢、胭脂魚、岩原鯉、中華鱉、施氏鱘、西伯利亞鱘、匙吻鱘、暹羅鱷、烏龜、花龜等18種。

袁野介紹,目前四川把水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行政許可納入了省級行政審批事項,在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窗口辦理。個人(企業)提出申請,由縣級農業農村部門初審,省級農業農村部門審批,每年由縣級農業農村部門進行年度審驗,五年到期後重新按申辦程式換證。對不符合審批條件和要求的,堅決不予批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