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 今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野生動物限養、禁養後,貧困地區特色養殖怎麼辦?劉永富指出,在農村,有的把野生動物養殖、銷售作為特色産業來發展,但沒有達到支柱産業的水準,通過多種形式給予幫助、轉産,不會對脫貧攻堅産生太大的影響,特別是不會對完成任務産生大的影響。

以下為文字實錄: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農業農村頻道記者:我想問一下,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停止一切野生動物的交易對於疫情的防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們也知道,之前在很多貧困地區他們的特色養殖是作為當地的特色支柱産業來發展的,對他們的經濟收入也有一定的幫助。但是現在政策出臺對他們的衝擊還是比較大,後續會不會有針對這方面的養殖戶的政策疏導和緩衝,這樣的情況對脫貧的進程和成效會有怎樣的影響?謝謝。

劉永富:對野生動物限養、禁養,特別是濫食,以前有法律的規定,最近全國人大常委會又作出了決定,確實有你剛才講的這種情況。在農村,有的把野生動物養殖、銷售作為特色産業來發展,這種情況是有的,但也不是像你説的是支柱産業,沒有達到這個水準,但是它確實是作為特色産業來培養,有些村投資幾十萬、上百萬,但這個養殖都沒有規模化,具體的數字確實沒有統計。

《決定》生效後,有關部門正在制定詳細的目錄,明確哪些不能養,哪些可以養。不管是什麼情況,我們最後一定要做到保證《決定》的貫徹落實,法律的貫徹落實,要轉變陳規陋習。對這些該關的關,該停的停,該轉的轉,造成損失的,我們通過多種形式給予幫助、轉産,搞一些替代的産業,可以做的一些産業。總的來講,不會對脫貧攻堅産生太大的影響,特別是不會對完成任務産生大的影響,這個請大家放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