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説】3月11日,記者跟隨西寧市疫源疫病監測站工作人員來到寧湖濕地公園,對這裡的野生禽類進行監測。

【解説】據了解,為了全面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和H5N6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元月開始,西寧市疫源疫病監測站對西寧市區周邊的5個監測點進行了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巡查和救護工作。

【同期】青海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工作人員 何順福

從今年年初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相繼救護大天鵝、獵隼、雀鷹,還有雕鸮,還有蝙蝠這些共計救護是27次,到目前我們總共救護的動物是10種44隻。

【解説】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大多數救護的野生動物都是通過市民撥打熱線電話後,他們配合當地森林公安前往救護的。

【同期】青海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工作人員 何順福

我們有專門的救護隔離基地,救護的動物我們救回來之後,先會在救護基地單獨隔離飼養,對它的體況、精神,包括有沒有疾病都會進行一個詳細的檢查,飼養一段時間還會給它及時接種禽流感、新城疫這些疫苗,做一個免疫接種。

【解説】西寧市疫源疫病監測站工作人員表示除了救護工作,他們要按時到定點監測區域進行巡查並進行詳細登記。監測對象主要是以候鳥等遷徙物種為主,近期監測到綠頭鴨、秋沙鴨、漁鷗、白鷺、大天鵝等多種濕地水禽及雀形目鳥類,截止到目前,這些野生禽類精神狀態良好,並未發現異常情況。

【同期】西寧市疫源疫病監測站工作人員 趙文信

動物的一些情況及時的反饋給青海省疫源疫病監測總站和國家疫源疫病監測總站,就是把今天的資訊監測出來,及時的通過這個網路平臺給上面反饋,及時會了解我們這個監測點上的相關野生動物的一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