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這家企業員工上崗率恢復到95%以上,大部分企業生産、防疫工作基本都理順了。”記者見到浙江省諸暨市發改局派駐店口鎮的服務專員何威時,他正在亞嘉採棉機配件有限公司,和企業負責人一起查看卡點設施、防疫物資存放等情況。自1月底開始,店口鎮21家企業成了他的“戰疫”陣地。

連日來,浙江、廣東兩地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分片包乾、機關幹部和黨建指導員全覆蓋聯繫等機制,一名名共産黨員挺身而出,一個個戰鬥堡壘巍然矗立,在基層一線踐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抓實疫情防控,推動復工復産。

包乾+駐點 “一對一”服務

應對疫情防控形勢,廣東廣州、深圳、陽江,浙江杭州、寧波、湖州等地,通過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分片包乾聯繫基層機制,把企業納入城鄉社區網格化管理,推動安全科學有序復工復産。

即將退休的楊明珠,曾擔任湖州市長興縣文廣旅體局黨委副書記,如今每天奔走在龍之夢項目現場。楊明珠“包片”演藝場館子項目,共有45個。“總投資200多億元的大項目,是全縣的大事。大家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

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在廣東陽江,市四套班子領導成員根據分工安排,分別挂點128家企業,“一對一”跟蹤協調解決企業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在寧波奉化,550多名機關幹部,由區級領導包片帶隊下沉12個鎮(街道),“全脫産”指導企業做好防疫工作、服務企業復工復産。

深圳從市直單位和市屬國企中選派200名年輕幹部,安排到200個重點非公企業和園區黨組織“一對一”駐點服務。有著17年黨齡的馬冰是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的一名幹部。針對走訪摸排出的“對惠企政策了解不透徹、企業融資難滿足、上下游産業鏈難閉合”等共性問題,馬冰和他的團隊聯合福田區企業發展服務中心、銀行舉辦了“政策解讀”“銀企線上對接”兩個線上公益專場直播。

“銀行系統、政府工作人員線上政策宣講,切切實實幫助企業解決了復工復産過程中的實際問題。”馬冰説。

實現全覆蓋 提升“戰鬥力”

疫情就是集結號,黨員就是先鋒隊!浙江、廣東各級黨組織積極把全覆蓋聯繫作為重要抓手,為企業提供點對點、最貼心的服務。

640多名非公企業黨建指導員、6232名機關黨員幹部,是梅州市派出的覆蓋力量,他們下沉一線,通過微信、電話、派發宣傳資料等形式,為企業疫情防控“列清單、劃重點”,為復工復産主動服務和提供保障。

“每位員工每天發放口罩2個並定時更換”“排隊時提醒員工保持1米以上距離”……駐企黨建指導員一遍遍細心提醒,一處處指導做好防控細節,悉心幫助協調追蹤管理隔離人員、可能重點疫區接觸人員、新返回人員等重點對象。

對黨建指導員,要求配齊、配強。在廣州市,機關事業單位共成立70多支黨員突擊隊,分期分批參與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嘉興南湖在原有72名區、鎮(街)黨建指導員之外,以自願報名和組織選派的方式,又選派了經信、科技等涉企單位的19名幹部,融入企業一線。

振興阿祥集團駐企的黨建指導員許樂説:“如今集團一線車間已經建立以黨員為軸心、骨幹為主力的20個‘紅色抗疫班組’,形成了抗疫先鋒模範帶頭、在職員工全面配合的良好局面,大家都增添了信心。”

黨建帶群建 構築“安全網”

廣東、浙江省委組織部門明確提出,要動員企業黨組織積極發揮好與上級黨組織和有關部門溝通對接的橋梁紐帶作用,堅持黨建帶群建,加強心理疏導,穩定人心堅定信心。

位於湖州市德清縣洛舍鎮的浙江騰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近期轉型生産消毒用品,“意外”收穫了海外訂單。由於訂單急、工人少,企業還沒有自營出口證,駐企專員范建強指導企業黨組織整理問題清單,幫助企業準備相關資料,及時上報對接鎮黨委和縣商務局、人力社保局,解了燃眉之急。

為解決復工復産中逐漸顯現的員工心理問題,浙江嘉興等地積極深化完善駐企健康指導員制度,不僅入企實地指導,還製作視頻普及心理調適知識、開通24小時心理服務熱線,構築立體式“防疫安全網”;同時,關愛戰“疫”一線醫護家庭,為其提供專業心理諮詢,幫助相關家庭學生線上課業輔導……僅廣州越秀區,已發動志願者67000多人次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記者了解,杭州市拱墅區就有來自社會組織的83名專業人員、941名社工參與了線上心理諮詢熱線或平臺工作,3000多名人員得到了“一對一”交流幫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