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湖北《襄陽日報》3月9日消息,襄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就網友關切的“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相關事宜作出回應。

《關於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革除濫食野生動物決定的通知》出臺後,甲魚、牛蛙等還能不能吃?襄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就此介紹,近期全國人大常委會和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先後出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的決定,其中規定:一是所有陸生野生動物禁止食用,包括人工繁育、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二是法律法規規定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水生野生動物禁止食用;三是法律法規規定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動物。

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動物,屬於家畜家禽,對其養殖、檢疫以及食用等,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執行。甲魚、牛蛙已列入農業農村部公告的水産新品種名錄,是可以食用的。

對於人工繁育場所封存的野生動物如何處理及養殖戶的補償問題,根據相關決定,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採取必要措施,支援、指導、幫助受影響的農戶和經營者調整、轉變經營活動,根據實際情況依法給予一定補償。待上級相關部門制定的具體政策出臺後,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將會同相關部門抓好落實。

襄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稱,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襄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主要採取“六個一”的管控措施,即:對野生動物類行政許可一律停辦;對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場所圈養的野生動物一律封存;所有動物園和動物展演場所一律關停,禁止營業;配合市場監管部門對所有野生動物一律停止市場銷售;對涉及野生動物違法行為一律立案查處;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一律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截至3月7日,襄陽全市共出動森林公安民警和自然資源行政執法人員7301人次,設置卡點221處,巡查野生動物場所3159處,清查農貿市場、餐飲場所、超市、凍庫等2388個(處),查處案件4起,刑事拘留2人,收繳野生動物276隻、製品500件,全市累計封存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場所129處,封存蛙類、蛇類、獸類、鳥類等野生動物6099萬隻(頭、條)。

另據《湖北日報》3月9日消息,省人大常委會法規工作室負責人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明確了禁食野生動物的總體範圍。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我省《決定》進一步明確了禁食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範圍:一是所有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二是法律法規規定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水生野生動物,與現行野生動物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相銜接;三是法律法規規定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動物。《決定》還明確,所規定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是指野生動物的整體(含卵、蛋)、部分及其衍生物。

澎湃新聞注意到,早在3月4日,黃石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林業局)就通過官網發佈公告:撤回野生動物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及其産品經營利用許可證(第一批)。

上述公告指出,為了深入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關於貫徹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的通知,落實湖北省林業局《關於近期對“六個一律”行動落實情況進行督查的通知》《關於依法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從源頭防範疫源疫病發生風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通知》(鄂林護〔2020〕21號)文件精神,結合前期各縣市區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對上報的野生動物行政審批調查情況,經研究,我局決定撤回已頒發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及其産品經營利用許可證(第一批)(附表),並現就相關事宜公告如下:

所有公告撤回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及其産品經營利用許可證(第一批),自公告之日起證件失效。所有公告撤回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的業主,自本公告下達後一個月內主動將《湖北省野生動物人工繁育許可證》《湖北省野生動物及其産品經營利用許可證》正副本交回當地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到期不交回的,其野生動物人工繁育許可證、野生動物及其産品經營利用許可證自行作廢。

官網資料顯示,黃石此次撤回的湖北省野生動物人工繁育許可證(20份)涉及的馴養品種包括黃緣閉殼龜、野雞、藍孔雀、黑斑蛙、蛇類、黑豚鼠、鴻雁、豪豬、果子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