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日前印發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工作方案,要求規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管理,嚴格野生動物經營利用,強化保護執法。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成立工作領導小組,深入學習領會《決定》精神,積極推進《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修改完善。全市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管理基礎工作。計劃對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單位、經營利用單位開展全面摸底調查,為下一步清理整頓打好基礎。梳理、調整涉及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獵捕的行政許可事項。準確掌握國務院畜牧獸醫行政主管部門依法制定並公佈的畜禽遺傳資源目錄,明確執法邊界。對因科研、藥用、展示等特殊情況,需要對野生動物進行非食用性利用的,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嚴格審批,並積極協助配合農業農村等部門做好檢疫檢驗。

加大執法檢查巡查力度,嚴守亂捕濫獵、市場交易、運輸寄遞、終端消費4道防線。嚴格落實非法獵捕、交易、運輸、食用野生動物行為“加重處罰”的規定,嚴厲打擊非法獵捕、非法人工繁育、非法交易、非法運輸、非法食用野生動物等5類違法違規行為。停止受理以食用為目的的獵捕、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等活動的行政許可申請。停止以食用為目的的出售、運輸野生動物、經營利用陸生野生動物等活動。對已取得經營利用許可文書和“中國野生動物管理專用標識”,以及取得人工繁育許可的從業機構進行全面核查,依法有序撤回核發的行政許可文書及證件,並登出或申明作廢。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將組織力量重點加強對春季候鳥等野生動物越冬地、繁殖地、遷飛停歇地、遷飛通道、集群活動區開展野外巡查巡護、值守,清網、清套、清夾和清除毒餌等專項行動。做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落實值班值守和監測日報制度,加密監測巡查路線,消除監測盲區。加強野生動物救護,及時處理各類野生動物救助訴求。

全市統一製作印發全面禁食野味的宣傳海報,倡導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面向候鳥棲息通道沿途、重要棲息地周邊、人工養殖場所以及餐飲從業人員等,開展野生動物保護、生態安全的宣傳。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還將加強對非食用性人工繁育、經營利用野生動物活動的後續監管,防止濫用、虐待野生動物,堅決杜絕假借合法渠道從事非法交易活動和食用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