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寒冬臘月到春暖花開,多少感人故事在武漢發生,有望眼欲穿,有奮不顧身,有眾志成城。在這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而戰勝疫情,是我們共同的期盼。

在期盼中堅守神聖職責

“疫情過後,我想帶家人一起去旅遊。”武漢漢陽區江堤街道漢博佳園社區黨總支書記徐亮説。無論是排查和安置“四類人員”,還是保障居民生活物資供應,徐亮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沒有休息過一天。

這期間,長期患病的父親病情突然加重。“我聽到母親打來的電話,眼淚‘唰’地就下來了。”徐亮説,想辦法給父親找了醫院和護工,來不及多待一會兒,便被父親“趕”回了工作崗位,“現在是群眾最需要我們的時候,我不能離開自己的崗位”。

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衛生檢驗檢測研究所,承擔著新冠病毒檢測與研究的繁重工作。作為該所病毒檢測部的一員,1月中旬,梅芳華就進入了生物安全防護3級實驗室,進行新冠肺炎患者取樣分裝工作,一幹就是5個多小時,衣服都濕透了。這樣的場景,在此後一段時間裏成為工作常態。她也因此沒有時間去照顧女兒。

面對疫情,很多一線工作者只能選擇和親人暫時離別,為的就是早日戰勝疫情。短暫的分離,只為了更好地相守。

在期盼中匯聚戰“疫”力量

武漢市消防救援支隊洪山大隊南湖消防救援站承擔著守衛轄區內消防救援安全的重任。消防站指導員陸時正與他的戰友們每天都會進行研判,制定相應預案。比如,如何對障礙物進行快速破拆,能否尋找其他通道快速抵達現場等。

陸時正説,來自全國的援助是武漢戰勝疫情的堅強後盾,作為武漢人,希望疫情結束後,可以為支援江城的全國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當導遊,讓他們好好看看這個美麗的城市。

疫情發生後,在共青團武漢市委工作的張珣來到自己家所在的武漢市硚口區韓家墩街道古四社區報道,成為一名黨員志願者。無論是給獨居老人送菜、進行拉網式大排查,還是在老舊小區出入口值守,張珣都一絲不茍。“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加入抗擊疫情的隊伍,凝聚起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大。”張珣希望疫情過後,更多人能夠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共同建設美麗家園。

這場戰“疫”裏,沒有人是旁觀者,每個人都是責任人。在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中,人民群眾的磅薄力量已匯聚起來。

在期盼中迎接春天到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執業藥師郭桂珍與藥店裏其他留守員工取消了休假,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盡全力保障疫情相關物資及其他藥品的供應,每天都忙得筋疲力盡。

因為交通不方便,她還特意搬到了藥店附近住,每天騎共用單車上下班。“女兒經常叮囑我‘要保護好自己,注意安全’。”郭桂珍笑著説,希望疫情早點結束,“很想念擠公交車上班的日子”。

武漢市漢口醫院是首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之一。作為現呼吸三病區負責人,樂文卿已在抗“疫”最前線戰鬥了2個多月。在呼吸三病區上任後,她對病區工作實行精細化管理,一個醫生負責幾個病房,持續跟蹤病情,精準設計和實施治療方案,治愈率不斷提升。

“面對疫情,醫生沒有當逃兵的。”樂文卿説,她期望人們對醫務工作者能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援,也期盼著春天的武漢重新“按下播放鍵”,企業復工,學生復課,人們都回到正常的生活狀態中來,享受美好的生活。

“一年之計在於春”。疫情結束後,我們對生命會有更深的理解,對自然會有更多的敬畏,對工作會有更多的熱情,對生活會有更多的珍惜。“我期盼著摘掉口罩、露出微笑的那一天。”武漢市江漢區萬松街道妙墩社區黨委副書記倪寶玉對記者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