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潘麗娟(右一)在社區為居民送愛心菜。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給居民送愛心菜來了!請開門。”2月27日上午,武漢市硚口區六角亭街道順道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潘麗娟帶領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測完體溫、穿過兩道藍色圍擋,把剛剛分裝好的愛心菜送到了“老三棟”小區。

有104戶320余名居民的“老三棟”小區,是目前武漢市有名的“零感染、零疑似”小區。“1月24日,小區就與社區達成共識:小區內除了兩名醫護人員、保潔員、消毒人員,幾乎沒有人員進出。社區人員送菜也只送到小區門口。” 潘麗娟説。

“老三棟”小區的房子建於1958年,原來是武漢輕工大學的教師宿舍樓。所處地段也是“老街”,周邊是燈具建材市場,小門面鱗次櫛比。“老三棟”的居民平均年齡60歲以上,年紀最大的90多歲,且大多沒有與中青年子女同住。“從一開始,我們就從新聞裏得知,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患上新冠肺炎很危險,這個小區一旦感染,後果不堪設想。”潘麗娟説。

在大部分居民支援下,由潘麗娟倡議推動,“老三棟”小區實現封閉管理,由社區幫居民團購食品、代購藥品等生活物資。居民分批到門房領取,家中只有高齡老人的,由志願者代送到門口。

“從一開始,潘書記就把我們有限的人手進行了科學分工,使我們能有序開展各項工作,還把排查、轉運‘四類人員’這個最重要、最危險的工作留給了自己。”順道社區黨委副書記尹朝霞説。

社區裏患者李某的父親確診為新冠肺炎,被送往金銀潭醫院治療。2月2日,李某也確診,由於是輕症,被送往方艙醫院治療。但是,李某每天都給潘麗娟打電話,要求轉到金銀潭醫院,方便照顧父親。這個要求潘麗娟理解,但其他的重症患者更需要醫療資源。於是她一邊勸解,一邊和社區幹部主動關心李某的母親、孩子,給李某的家人送菜、送口罩等急需物資。以心換心,2月20日,潘麗娟從方艙醫院接李某出院時,對方真誠地説:“潘書記,您這個朋友我交定了。”

“有大家的理解支援,以心換心累也值!”潘麗娟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