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淩晨,湖北省棗陽市公安局興隆派出所民警李志鵬接到愛人生完孩子報平安的視頻電話後,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

李志鵬是一位90後民警,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離開已懷孕7個多月的愛人,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一個多月以來一直堅守在防疫一線。興隆鎮有34個行政村、常住人口7萬名,李志鵬負責接處警值班備勤、防疫巡邏、輪流值守卡點和隔離點等工作。雖然這裡離市區的家只有20多公里,但李志鵬一直沒有回過家。因為值班巡邏任務重,也因為怕把風險帶回家對孕妻不好。

2月28日晚,正在興隆衛生院隔離點值守的李志鵬突然接到家人電話,懷孕8個多月的妻子有早産跡象,現正在市區醫院待産。接到電話後,李志鵬內心十分複雜,一邊是待産的妻子,一邊是隔離點,任務重警力少。面對抉擇,他最後還是選擇堅守在隔離點。經過漫長而煎熬的等待,李志鵬得知妻子順利産下一名男嬰,但因孩子早産需要送到兒童重症監護室的保溫箱中觀察。李志鵬內心五味雜陳,既歡喜又擔心,還充滿了愧疚。直到2月29日淩晨,身體稍微恢復的妻子才給李志鵬撥通了視頻電話。

李志鵬看到面色略顯蒼白的愛人,既心疼又自責,眼圈瞬間就紅了:“老婆,辛苦了!在你們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卻不在身邊,等忙完這段時間我一定好好陪你和孩子。”視頻另一頭的妻子並沒有責怪他,反而鼓勵説:“這不怪你,好好工作,注意自己的身體。恭喜你當爸爸啦,我和寶寶等你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