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市黃陂區天河三路附近,一塊人煙稀少的荒地上,矗立著一座灰色的倉庫和一排集裝箱板房。這裡是450名藍天救援隊志願者奮戰了近40天的基地。

1月25日以來,約2600萬件援助湖北的防疫物資,從這裡緊急運往醫院、單位、社區,統一藍色著裝的志願者用雙手和汗水築起了一條物資轉机的“生命通道”。

這是一群“鋼鐵”戰士:沒有床,坐著椅子上靠一夜;沒有熱水,堅持半個月不洗澡;沒有電,無法燒開水,寒風中拿著礦泉水直咕嚕。千里奔波,與疫情賽跑,還有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聞者淚目,他們卻無怨無悔。

3月2日,記者走近那一片撐起佑護生命的“搖籃”,探尋在荊楚大地上綻放的美麗花朵。

24小時連軸轉,450人輪流接力

每天72萬件物資發往防疫最前線

進入基地,記者仿佛來到了一家正在加班作業的工廠:等候進入的車輛排起了長隊;從門崗到倉庫約300米的道路兩邊,擺放著一排集裝箱,裏面陣陣電話聲、傳真聲;在倉庫門口,工作人員正指揮著2輛貨車有序進入……

倉庫內更是熱火朝天,有人開著叉車,有人推著平板車,還有人赤手上陣,把一件件擺得整整齊齊的紙箱搬裝上大貨車。5名隊員拿著筆和紙,記錄每一件出庫物品。

倉庫分為醫療設施區和生活物資區,前者堆放的都是口罩、護目鏡、手套等防護用品,後者庫存的是奶粉、牛奶、尿片等生活用品。每一箱物品上都註明了産品的型號、大小、規格、數量等資訊。藍天救援隊全國總隊長張勇介紹,這些物資已分好類,省慈善總會的分撥計劃一到即可出庫。

藍天救援隊是中國民間專業、獨立的純公益緊急救援機構,成立於2007年。疫情發生後,張勇1月25日在北京發出援助武漢的倡議後,藍天救援隊湖北隊、江蘇隊、北京隊的數十名隊員立即開拔,自駕大貨車奔赴武漢。他們連夜通過各種關係找到這座面積7500平方米的倉庫,次日開始分撥轉机省慈善總會接收社會捐贈的各類防疫物資。

11時許,2輛郵政大貨車進入倉庫,50多名志願者迅速迎上去,打開車門,將物資一件件搬運下來,分類存放。這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捐贈的物資,從上海轉運過來,有口罩、防護服、體溫計、鞋套等各類用品,共計1486件。1個小時後,物資全部歸位,所有人大汗淋漓。

看似簡單的搬運轉机,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這是一場沉重的體力賽。張勇描繪了這樣一幅情景:20多名專業能力強的志願者24小時駐守天河機場,負責國際援助物資清關,然後搬運上車;20多輛大貨車日夜馳騁在機場到基地10公里的道路上;100多人守在倉庫,不停地搬運,入庫、出庫通宵作業。1個多月來,每一個隊員至少熬了5個通宵,平均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5個小時,一天下來腰酸背痛。

這是一場細緻的繡花活。95%的物資需要開箱清點,重新分配。一家海外機構捐贈的物資要分給58家醫院,僅口罩就有10多種型號,且大部分標寫的是英文,手套要數到“只”,不能有絲毫差錯。隊員們坐在地上清點了4個多小時,所有人眼睛都花了,腰也伸不直了。

有一次,一位隊員把1000隻手套錯看成了1000雙,直接發了出去。淩晨2點,醫院打來電話,隊員們連夜補貨。“我們弄錯了一個數字,就可能會影響前方的救治,必須時刻仔細再仔細。”

這是一場超長接力跑。超負荷工作不能讓一個人長期幹,江蘇、河北、河南等9省(市)的藍天救援隊接踵而至,輪流換班。截至3月1日,已累計有450名隊員援助武漢,轉机物資約2600萬件,日均分撥物資72萬餘件,目前在崗隊員為170人。

半個月洗上一次熱水澡,很開心

睡上4.0版本的單人床,很滿足

採訪3個多小時後,湖北隊隊員皮建軍為記者倒上了一杯熱水,他笑著説:“這可不是一杯普通的熱水。”

原來,這是一座剛建成的倉庫,隊員們進場時,僅有一根直達倉庫的電線,電壓僅能滿足照明。大夥忙了一夜,準備燒一壺開水,結果剛插上電源,倉庫陷入一片漆黑。無奈,隊員們只能連續喝了一週的礦泉水。後來,在地方政府和電力部門的幫助下,換了變壓器,拉上新電線,隊員們才喝上開水。

在基地,記者還發現各種“臥室”:停在路邊的一輛輛皮卡車上,有人裹著被子在睡覺;在倉庫二樓的一個角落,擺放著10多頂帳篷,幾名隊員“橫七豎八”地躺著呼呼大睡;在道路兩側,還有23間編了號的集裝箱板房,每間板房不足18平方米,卻擁擠地擺放著6至8張單人床。

“這是我們一個多月來睡覺的4個版本。”皮建軍講解了床的由來。

起初,隊員們沒有床,睏了就直接坐在椅子上“點”一夜頭,有的五六個人擠在一輛皮卡車上,裹著兩床被子蜷著身子將就一晚;幾天后,有了一些簡易帳篷,3個大男人可以躺下來一起睡;再後來,又陸續來了一些寬大、擋風的高級帳篷,隊員們每人一頂,終於能睡上一個安穩覺;2月下旬起,陸續調來了23個集裝箱板房,150多名隊員有了自己的單人床。

“4.0版本的床睡得非常舒服,條件太好啦。”堅守了1個多月的江蘇隊隊員張宇樸經歷了每個版本,睡在單人床上,他非常滿足。

15時,3名女隊員拿著衣服和洗漱用品,登上了停在板房旁的一輛綠灰色卡車,上面寫著“女士專用,男士止步”字樣。

“這是省應急管理廳3月1日調來的一輛洗澡車,專為女隊員服務。”隊員們説,這輛車24小時提供熱水,可一次性滿足8人同時洗澡,3月2日正式投入使用,10多名女戰友個個高興壞了。

離洗澡車20米遠,是一個沒有門鎖的簡易澡堂,由2個集裝箱板房拼湊而成,5名男隊員一邊哼著歌一邊洗著熱水澡。

皮建軍説,剛來的時候,沒有電,沒有設備,無法提供熱水,所有人半個月沒有洗澡。後來,有人運來了2台燃氣熱水器和4台電熱水器,可一次供6個人使用,大夥才開始輪流洗澡。但到女隊員時,還要派一個人站在門口“放哨”,非常不便。

一群最美逆行者,為何如此拼命?

答案只有四個字:熱愛生命!

吃完午飯,20多名隊員戴上口罩、穿上防護服,整裝待發,前往江岸區進行社區樓道消毒。“除了轉運物資外,配合地方消殺是我們的一項重要工作。”張勇説,截至3月1日,他們已累計為武漢市2000多個小區、樓宇進行了消殺。只要有需求,一個電話隨叫隨到。

這是一群最美逆行人,一群最可愛的人。在他們當中,有老闆,有律師,有公務員,醫護人員,還有普通的打工者,他們身份各異,卻都懷著一顆救死扶傷的心。

55歲的皮建軍來自黃石,是大冶市一名公務員,2015年榮登中國好人榜,曾參與四川雅安、緬甸、雲南魯甸等地大小搜救10余次。此次,他帶著老婆一起來武漢,堅守陣地30多天。

河北隊隊員董國強是一名大老闆,身家上億,得知招募資訊後,連夜寫下“遺書”放在保險櫃,直奔武漢。20天后,家人才知道他在一線參加救援,擔心不已,他卻大手一揮:“沒事,大不了把自己丟在武漢了,後事我都安排好了。”電話那頭泣不成聲。

江蘇隊隊員許鵬2月7日星夜馳援武漢,後來主動到山東協調一批彌霧機,2月21日在運輸途中遭遇車禍,不幸去世,年僅39歲。之前,9歲的兒子問他:“爸爸,你在哪?我想你。”他回答:“爸爸在武漢打怪獸。”沒想到,這個善意的謊言成了父子間最後的對話。

90後女孩李夢丹是荊門的一名教育培訓師,1月28日瞞著丈夫和孩子,一個人跑到武漢,做起了一名統計員,每天坐在倉庫門口16個小時,沒有算錯一筆賬。3月1日,當她被前來支援的隊友替換時,淚流滿面,依依不捨。“如果有需要,我隨時可以趕過來。”

基地醫療隊的3名女同志,都是外省三甲醫院的醫護人員。他們主動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在武漢一待就是20多天,每天為隊友們測體溫、做檢查,指導大家如何防護。

張勇説,來漢的450名藍天救援隊員,大多數有著豐富的國內外救助經驗,此次來漢,都義無反顧。

曾有人問張宇樸:“你為什麼這麼拼命?”“熱愛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