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審查野生動物資源保護案件32件

山東: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正義網訊(記者盧金增)近日,山東省樂陵市檢察院針對一起非法狩獵案,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該院在辦理一起非法狩獵案時,發現被告人楊某非法狩獵行為可能侵害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遂將此案線索移送公益訴訟檢察部門。經查,楊某非法捕獵、收購的蟾蜍和蛙為4300隻中華蟾蜍和4隻黑斑蛙,其中32隻中華蟾蜍、1隻黑斑蛙死亡。根據相關規定,中華蟾蜍、黑斑蛙均屬於國家保護的具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野生動物。該院就此案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

記者從山東省檢察院獲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省檢察機關把助力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突出的公益保護任務,積極穩妥開展野生動物資源保護等領域公益訴訟工作,全力服務保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30日,省院下發《關於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要求全省公益訴訟檢察部門結合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特點,準確把握與疫情可能存在關聯的野生動物資源保護領域、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案件的線索處理,加強與行政機關、刑事檢察部門的協調溝通,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線索第一時間通報相關行政機關及時處理,及時報告當地黨委政府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上級檢察機關。《通知》還要求,全省檢察機關要重點關注野生動物保護、食品藥品安全檢驗檢疫等領域公益保護情況及安全風險,注重發現案件線索。加強與農業、漁業、市場監管等部門密切協作配合,以檢察建議的方式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完善治理措施,嚴格依法及時處置。對於發出檢察建議後,行政機關仍不依法履行職責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訴訟。

2月3日以來,山東省檢察機關共受理野生動物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線索47件,已立案32件,向有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7件,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