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29日消息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為貫徹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農業農村部研究制定實施方案,提出多項具體落實措施,加大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力度,並將進一步明確水生野生動物和陸生野生動物的相關目錄範圍。

《決定》明確,全面禁止食用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以及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哪些可以人工繁殖、人工飼養,哪些不可以需要進一步明確。農業農村部表示,將加快制定畜禽遺傳資源目錄。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副局長韓旭表示:“從2006年以來,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了全國畜禽遺傳資源的調查,現在已基本摸清了畜禽遺傳資源的家底,編纂完成了《中國畜禽遺傳資源志》,起草制定了《中國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目前我們正按照《決定》的新要求,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爭取儘快報國務院批准後公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畜牧法》的規定,將比較常見的家畜家禽(如豬、牛、羊、雞、鴨、鵝等)等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依照畜牧法的規定進行管理。還有一些動物(如兔、鴿等)的人工養殖利用時間長、技術成熟,人民群眾已廣泛接受,所形成的産值、從業人員具有一定規模。按照《決定》的規定,這些列入畜牧法規定的“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動物也屬於家畜家禽,對其養殖利用包括食用等,適用畜牧法的規定進行管理,並進行嚴格檢疫。國務院畜牧獸醫行政主管部門依法制定並公佈畜禽遺傳資源名錄,家畜家禽的具體範圍按照國家公佈的目錄執行。

現實中,多數人對陸生野生動物相對畏懼,不敢輕易食用,但對水生野生動物的食用似乎更習以為常。農業農村部也將加快推動水生野生動物目錄修訂。按照《決定》規定,魚類等水生野生動物不列入禁食範圍,按照漁業法的規定進行管理。比如,我們常食用的捕撈水産品,帶魚、魷魚等就不列入禁食範圍。韓旭表示,農業農村部將嚴格落實關於禁止獵捕、交易、運輸、食用水生野生動物的規定,對違反規定的,在現行法律基礎上加重處罰。

韓旭説:“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農業農村部聯合國家相關部門組織開展了聯合專項執法行動,採取超常措施,嚴厲打擊水生野生動物的違規交易。截至上周,各地農業農村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4萬多人次,開展聯動執法4000多次,封控隔離水生野生動物飼養繁育場所6254處,查封違規經營場所42處,停業整頓違規經營利用的商戶162戶,查獲違規交易水生野生動物445隻、製品1088.5千克。”

韓旭強調,在新的目錄出臺之前,對於已經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經濟水生動植物資源目錄》或《人工繁育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的物種,將通過文件的形式儘快予以明確。

此外,農業農村部會同相關部門加大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力度,嚴格查處違反《決定》和有關法律法規的行為。對違法經營場所和違法經營者,依法予以取締或者查封、關閉。國家林草局明確要求各地對所有的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實施封控隔離,停止一切野生動物上市交易和運輸等活動,嚴厲打擊違法獵捕、經營利用野生動物的行為。

春節前,各地執法部門已開始採取行動。

節前,江西省上高縣森林公安局治安大隊在市場發現兩位老人售賣野雞、野鴨,予以現場收繳處理。該大隊副大隊長潘彥華對記者説:“我們當時就上前進行了勸説,讓兩位老人放生這些野雞和野鴨,兩位老人不是很配合。通過努力,我們最後還是將野雞和野鴨收繳過來了,進行了放生。兩位老人出售的野雞、野鴨是三有保護動物,數量上還達不到立案標準,所以不構成犯罪。我們只是現場作了收繳處理,疫情防控初期,還是以宣傳教育為主。”

從1月23日起,廣東省要求全境嚴禁野生動物及其製品交易。截至2月25日,僅廣州市就已經查處涉及經營野生動物的案件22宗。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丁力表示:“突出城鄉結合部、農村、山區等重點區域,突出農貿市場、‘三鳥’批發市場、花鳥市場等重點場所,重點排查可能經營野生動物的餐飲服務單位,嚴禁經營、儲存、製作野生動物菜肴。”

在我國,野生動物的人工繁殖、人工飼養已經形成龐大的産業鏈,與之相關的從業人員就業和利益如何保障?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指出,政府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養殖戶應積極轉型。“《決定》對這些養殖戶特別是山區的、偏遠地區的養殖戶影響確實特別大,比方説養野雞、野鴨,包括養蛇的,會給各養殖戶帶來一定的經濟損害。但是《決定》還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加強引導,指導農戶開展養殖轉型或者調整養殖結構,並且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從目前來看,一些養殖戶包括一些就業人員的經濟利益或者就業肯定會受到影響,但是國家利益、民族利益是大於個人利益的。”常紀文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