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廣州2月26日電(盧鑒 陳雪瑩)2月26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以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決定為主題的新聞通氣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廣州將全面禁止食用國家保護的陸生野生動物。

“廣州將對違反前款規定的行為,在現行法律規範基礎上加重處罰;全面禁止食用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以及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全面禁止以食用為目的捕獵、交易、運輸在野外環境自然生長繁殖的陸生野生動物。”廣州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辦公室主任徐偉強説。

徐偉強解釋説,陸生野生動物都禁止食用,而列入畜牧法規定的豬、牛、羊、雞、鴨、鵝等“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家畜家禽類動物不在禁食行列。

會上,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丁力通報了近期廣州市市場監管部門全面開展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工作情況。據悉,截至2月24日,廣州市市場監管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10.6萬多人次,檢查各類經營單位60.2萬多家次,查處涉及經營野生動物的案件22宗;網路監測電商平臺、自建網站6785個,發現並督促下架16794條野生動物交易商品資訊,發現並處置涉嫌違法違規廣告39宗。

現場還發佈了《關於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倡議書》,引導餐飲行業和廣大市民自覺抵制“野味”,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