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在京舉行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審議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

這讓人們再一次將目光聚焦到野生動物身上來。雲南省作為中國物種最豐富的地區、野生動物保護的重點省份,近年來,通過多項舉措、多部門聯動,構築起野生動物保護的最嚴防線。

記者日前從雲南省森林公安局獲悉,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雲南森林公安機關上下聯動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防控疫情專項工作,杜絕市場野生動物非法貿易。中國林業網最新監測結果顯示,目前省內野生動物無異常情況。

1月24日,雲南省森林公安局啟動戰時工作機制、發佈戰時動員令,先後印發《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防控疫情工作實施方案》《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嚴打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有關公告》,針對資源分佈情況、治安隱患情況,深入開展市場清查、堵卡查緝工作,採取有針對性的清理防控措施,切實做到商品交易、網路交易和寄遞流通3個市場排查清理全覆蓋。加大了對病毒傳播的隱患場所的清查力度,比如花鳥市場、集貿市場、餐館飯店、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場所等人員密集、容易引發疫情傳播的場所,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特別對通過物流寄遞進行非法貿易的行為進行重點排查打擊。

 

2月3日,施甸縣森林公安民警在巡查過程中,突然發現有一群候鳥,落下去以後,就再也沒有起飛。民警立刻展開拉網式巡查,發現山頂上有一名男子用網網住了19隻高山兀鷲,進一步檢查,還發現了嫌疑人飼養的7隻用於做誘餌的高山兀鷲和1隻金雕。隨後,民警又在嫌疑人家中查獲疑似高山兀鷲羽毛、脖頸、肉和油脂等一批製品及製作獵網的原材料1袋。據嫌疑人供述,在其家中查獲的35捆羽毛(每捆約100根),基本上每捆羽毛取自1隻高山兀鷲。據介紹,該案是今年以來雲南森林公安機關破獲的最大一起非法獵捕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

2月11日,雲南省森林公安局與昆明市森林公安局成功破獲一起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起獲疑似象牙製品31件、疑似穿山甲片2片、疑似盔犀鳥頭骨1個。同日,河口縣森林公安局正式立案偵查一起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案。此案共現場查獲疑似野生動物死體5具及一批疑似野生動物爪子、膽、內臟、皮毛等。

2月上旬和中旬,省林業和草原局制定了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應急處置倡議書》和《野生動物救護指引》。其中,《救護指引》從救護流程、安全防護、嚴格消毒、動物安置、動物檔案、及時報告等方面對疫情期間野生動物救護工作進行了規範和明確,增強了野生動物收容救護的科學性和專業性。

2月18日,省林草局和省森林公安局組成聯合調研組,到打洛國家級口岸、打化邊境防控指揮中心、打洛綜合貿易市場等地,對口岸邊民互市市場、口岸聯檢情況、野生動物收容保護管理、部門聯動打擊野生動物違法犯罪、野生動物跨境保護執法打擊、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場所封控情況開展實地調研。調研旨在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疫情期間野生動物管控工作的要求,嚴厲打擊野生動物走私,取締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推進建立跨境野生動物保護執法長效機制,從源頭上阻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傳播。

中國林業網最新監測結果顯示,目前雲南省內野生動物無異常情況。省林草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要求,林草系統要持續做好野生動物管控,在打擊野生動物及其製品非法貿易、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上不鬆懈、不鬆勁、不變通,積極配合落實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牽頭的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專項行動,緊盯動物展演場所、各類動物園,防止企業提前開業,要妥善解決遺棄動物處置問題,抓緊清理整頓人工繁育場所。

410萬元

疫病監測專項經費

2月中旬,省財政廳、省林草局向全省82個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下達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工作經費共計410萬元,支援各地做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相關工作。

此項經費專款專用,用於各監測站購置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聯防聯控相關工作必要的監測設備、個人防護和應急處置物資,以及採樣、送檢和檢測工作,全省82個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各安排應急資金5萬元。各監測站需完成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資訊報送每天不少於30條,野生動物疫源疫病成災率控制在1%。以內,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人員疫病感染率控制在1%以內,服務對象滿意度不低於80%的項目績效目標。

3個突擊隊下沉

省森林公安局在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防控疫情專項行動中,組建了“專項打擊、清理查緝、黨員先鋒”3個突擊隊,下沉到基層和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實戰。

在抗擊疫情行動中,全省森林公安的主要任務是打擊野生動物資源非法貿易。省森林公安局制定了“四打四查”的行動實施方案,一方面堅決打擊各類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另一方面嚴格清查各類與野生動物貿易相關的行業、場所,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力維護野生動物資源安全。

此次成立的專項打擊突擊隊,負責主攻案件查辦,推動提升打擊成效;清理查緝突擊隊,負責開展市場查控和堵卡查緝,推動提升戰績戰果;黨員先鋒突擊隊,負責思想政治工作,推動形成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率先效應。

17個舉報電話

雲南森林公安機關發佈《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嚴打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有關公告》,明確打擊非法獵捕殺害、販運、加工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犯罪行為,同時公佈了17個舉報電話。

雲南省高院也發佈了《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刑事審判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級法院充分發揮刑事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妥善做好與疫情防控工作相關的各項刑事審判工作,對相關犯罪行為從嚴懲處。

雲南省高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聯合發佈《關於依法嚴厲打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相關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特別強調,對具有非法捕獵、殺害野生動物,非法收購、運輸、出售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涉疫違法犯罪情形的行為,全省法院、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將依法予以嚴厲打擊。(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