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9年末到2020年初,從武漢到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展,中國戰“疫”一刻不歇。

這註定是一場艱苦卓絕的硬仗。截至2月17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超7.2萬,其中湖北近6萬。

每當關乎疫情的數字跳動,總能牽動時刻關注這場戰“疫”的心。人們在等待,這場疫情何時結束?

製圖:張艦元

14連降!

——疫情拐點已至?

據國家衛健委數據,截至17日24時,除湖北以外其他30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增確診病例79例,連降兩周,降至兩位數。

與此同時,17日,吉林、貴州、陜西、遼寧、寧夏、青海、西藏等多省份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此外,多個省份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降至個位數。

2月18日下午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與高點相比,2月17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內,湖北省外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100以內,全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內,實現了三個首次,疫情形勢進一步出現向好變化。

有網友説,從未如此期盼“降”這個字的出現!更令人欣喜的是,在確診病例持續下降的同時,一組數據在升起。

截至最新數據,全國治愈出院患者人數已經連續6天超過千人,累計治愈出院人數大於1萬。

“數據變化的背後,是疫情拐點已至”,中山大學附屬三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湖北以外新增病例在下降,説明我們國家整個防控策略非常有效。如果從這方面來講,我認為拐點早就已經出現了。

事實上,早在5天前,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就已作出研判:疫情下降的拐點在2月5日左右已經出現。

曾光指出,這是按確診病例數統計出的拐點,由於在每個患者確診前,都要經過暴露-感染-潛伏期-發病-就診-確診的全過程,實際拐點的出現應該比確診時間早得多。

不過,鐘南山院士對於疫情拐點的判斷則相對謹慎。17日,他在連線武漢前方時表示,預計2月中下旬新增確診病例將達到峰值,但這不一定是拐點,要視返工情況而定。

2月17日24時,湖北宜昌公安交警在城區內各路段採取定點檢查、巡邏管控、視頻追蹤等形式,對城區行駛車輛不間斷的開展勸返、查處工作。圖為湖北宜昌“升級”疫情防控措施。 汪勇 攝

全面總攻

——主戰場湖北期待早日“清零”

回到主戰場湖北,“下降”同樣是近日來當地新冠肺炎疫情數據的關鍵詞。

據通報,自湖北首次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新增確診病例以來,省內每日的新增確診病例已經從最高的1.4萬餘例,下降至目前的不足2000例。

此外,湖北現有疑似病例也從12日的超過9000例,下降到了目前的5000例以下,減少將近一半。

病房內也傳來好消息,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透露,通過早診早治,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佔比,從初期的38%已經下降到目前的18%。

16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全力以赴堅決打贏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意見》,要求“發起總攻、決戰決勝”。

一天之後,神農架林區累計報告的10例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實現醫務人員零感染,率先完成確診病例治愈“清零”目標。

這一消息,對抗擊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而言是激勵,對生活在荊楚大地的人們而言是信心,也讓外界愈發期待,湖北有更多地方早日實現“清零”。

圖為2月17日,福州市民前往營業中的城市綜合體。 張斌 攝

防控升級

——絕不手軟!防止再生反彈

儘管疫情防治釋放出積極信號,但當前形勢仍處於刻不容緩的攻堅階段。

目前,各地正逐步復工復産,難以避免出現人員流動和聚集。客觀而言,這期間存在疫情傳播的潛在風險,也給防控工作提出新挑戰。

這也讓曾光不無擔憂地表示,不要簡單地理解拐點出現了就大局已定,切不可以低估多達1.6億人口流動返程潮對疫情的負面影響。

“無論乘坐火車、長途汽車還是飛機返程,都處在密閉的環境中,容易導致病毒傳播。返城後能否平安度過一個最長潛伏期,需要做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他在社交媒體上這樣寫道。

好消息是,鐘南山院士17日談及返工人員流動是否會形成新的峰值時表示,“個人估計大概不會”。

如何延續新增病例的下降勢頭?林炳亮告訴中新網記者,關鍵是要繼續堅持目前的防控策略。

“從目前來看,新冠肺炎是一個病毒性疾病,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即便如此,依然要警惕病毒變異的發生,謹防反彈拐點的出現。”他説。

堅持目前的防控策略,就意味著,依然要對疫情保持高度警惕,心中緊繃的弦一刻也不能放鬆。保持高壓態勢,不給病毒留有一絲可乘之機。

面對疫情的未知和風險,絕不能手軟!

2月17日,民眾戴口罩遊覽白堤。當日,浙江杭州天氣晴好,部分市民遊客來到西湖遊玩。中新社記者 商澤陽 攝

何時恢復正常生活?

——未來14天是關鍵

目前,湖北以外多地將復工復産提上日程,何時能恢復到正常的工作、生活,成為外界關心的話題。

林炳亮認為,未來的14天將是關鍵,“(湖北以外的地區)大家都回來上班之後,兩個星期之內,沒有聚集性發病,本地疫情沒有擴大,這種情況的話,我想疫情應該很快就會得到控制。”

數字的下降,形勢的緩解,是久旱過後的一場甘霖,更是奮勇向前的一劑強心劑。

從湖北背水一戰、吹響全面總攻的號角,到全國一盤棋、整體佈局聯防聯控,愈接近成功,也必將愈發艱難,多給一把勁,多努一份力,就多一份成功。

然“行百里者半九十”,唯有穩紮穩打,我們方能走向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