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這裡是呼援通社工援助熱線,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

“您需要買點青菜?好的,我們馬上給您送過去。”

“您沒有口罩是吧,好的馬上安排志願者送過去。”

“您家的馬桶堵了?我們馬上過去幫您維修。”

“阿姨,最近是關鍵期,千萬不要出門,有什麼事情就按一下求助鍵。”

……

在廣東省汕頭市龍湖區,“呼援通”社工24小時援助熱線電話每天都會響個不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這樣的求助電話,志願者每天要接聽上百個,經常是前一秒剛放下電話,下一秒又有新的電話打進來。而對於每一通電話,志願者們都耐心傾聽、詳細解答,併為其提供建議和幫助。

“我們本身就是為高齡長者提供緊急呼援和生活幫助的公益服務平臺,熱線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都可接通,隨時為全區的長者提供服務。”呼援通社工服務中心主任洪少毅説,“特別是疫情發生以後,很多人都不敢出門,老年人特別是一些空巢獨居的老人生活容易産生不便,所以針對他們可能會遇到的難題,我們除了提供熱線服務,還主動去詢問、主動去關懷。比如説家裏沒有菜了,我們專門給他們送菜、送米、送油;平時吃的藥用完了不敢出門買藥,我們幫他們買好送過去;在比如説他們沒有口罩,我們也給他們口罩等等……”

洪少毅介紹,“呼援通”是一支200多人的“95後”青年志願者隊伍,這裡面有醫生、護士、律師、水電工等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他們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排好班為老人提供幫助。

“當老人發生緊急情形的時候,我們保證在接到求助後15分鐘內一定趕到老人家裏,為他們提供幫助,這就要做到對老人的地址非常熟悉。平時老人家裏頭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我們也通過網格化管理的形式到府給他們解決,提供18類170項公益志願服務,不收一分錢、不喝一口水。”洪少毅説。

“95後”小夥兒林德賢就是這些志願者當中的一員,三年前因為同事的介紹,他第一次參與到“呼援通”的志願活動中。

“當時是冬天,還挺冷,有一對老夫妻他們家裏的熱水器壞了,洗不成熱水澡,也找不到願意到府維修的人,無奈之下找到了呼援通,很快我們就到府去幫忙把熱水器修好了。”林德賢回憶道,“當時他們特別感動,連聲跟説謝謝,我自己也特別開心。其實很多對我們來説不是很難的事情,但是老人家就會束手無策,能發揮自己的一點點特長去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困擾我覺得特別有意義。”

平時在單位裏,林德賢是勤勞認真的機修師傅,而在每天的午休、下班時間和休息日裏,他則化身“電動小馬達”,奔波在不同的樓棟之間,為老人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林德賢所在的單位還沒有復工,但他並沒有閒著,而是放棄了所有的休假時間,從大年三十開始一直全力投入到志願服務工作中:向老人家宣傳防疫注意事項、送口罩、幫忙買菜、買藥,疏通馬桶、維修電器……

“其實很多都是生活上的瑣事,我們也沒幫什麼大忙。”林德賢謙虛地説,“現在大家很少出門,但是很多事總要有人去做,我們能多出一份力就多出一份力。”

當記者問他,現在很多人都不敢出門,而他卻為了幫助他人而一直奔波在外,會不會怕?這個善良的年輕人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有做足夠的防護,所以不需要怕這些。我相信只要所有人一起努力,我們一定會早日戰勝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