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9日電 綜合報道,在美軍駐伊拉克基地遭到伊朗攻擊後,特朗普當地時間8日上午,在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埃斯珀、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等高層陪同下,在白宮發表談話。

美國準備好擁抱和平、不會再作出直接的軍事回應……在約10分鐘的講話中,特朗普透露出哪些關鍵資訊?

  資料圖片: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關鍵資訊一:絕不允許伊朗擁核

在開始約10分鐘的談話前,特朗普開宗明義就強調,只要他在位一天,絕不允許伊朗擁核。

特朗普表示,伊朗對美軍與盟國在伊拉克的基地發動攻擊,並未造成人員傷亡,基地也只有極小的損害。他將此歸功於預防措施、部隊分散與完善的預警系統。

他隨即指責伊朗是恐怖主義的主要發起者,對核武的追求威脅文明世界,這絕對不被允許。

當地時間1月4日,兩千多人在舊金山市中心參加反戰集會,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炸死伊朗將領蘇萊馬尼,並要求特朗普政府從中東撤軍,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國際爭端。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關鍵資訊二:施加經濟制裁

對於伊朗的攻擊行動,特朗普表示,在持續評估因應伊朗侵略的各項方案時,美國將立即對伊朗政權施加額外的懲罰性經濟制裁,直到伊朗改變行為為止。

但特朗普也軟化態度表示,伊朗似乎已經有所退讓,這對各方都是好事,對世界來説也是好事。他並向伊朗人民與領袖喊話,表示美國希望伊朗能有繁榮的未來,也準備好與任何尋求和平的人士對話。

當地時間1月3日淩晨,據伊拉克安全部門發佈的聲明,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遭到3枚導彈襲擊,兩部車輛被炸毀,致數人死亡。伊拉克人民動員組織領導人阿布·馬赫迪·穆罕迪斯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領導人卡西姆·蘇萊曼尼在空襲中身亡。

關鍵資訊三:無動武意願

特朗普稱,美國擁有強大的軍隊與軍備,但這並不表示一定要動用武力,美國並不希望動武。美國的實力,不論是軍事還是經濟實力,就是最佳的威懾力量。

分析指出,儘管大秀美方軍力,強調美軍很強大並準備好因應任何情況,但特朗普這番談話顯示美方並無動武意願,仍期盼與伊朗達成協定維持和平。這讓美伊大戰的機率大幅下降,局勢暫時降溫。

  資料圖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中新社發 北約供圖

關鍵資訊四:或從中東逐步撤軍?

在歷時約10分鐘的講話中,特朗普強調,美國已達到了能源自給自足,不再需要中東的石油,需要重組美軍在中東的部署。他呼籲各國共同努力,與伊朗達成協定,使世界更加安全。他還稱,北約組織應該更多地參與到中東局勢中來,他將要求北約在中東加強戒備。

此番發言引發外界關注,特朗普是否暗示美國即將從中東逐步撤軍、要求北約更多地承擔中東的軍事駐軍責任?

當地時間1月7日,伊朗指揮官蘇萊曼尼的遺體運抵其家鄉克爾曼,現場“人山人海”。

關鍵資訊五:襲擊蘇萊曼尼的理由

在講話中,特朗普還解釋了美軍為何對蘇萊曼尼發動襲擊。

他聲稱蘇萊曼尼“在策劃新的針對美國目標的襲擊,但我們阻止了他。”

  當地時間1月8日,從伊朗發射的導彈襲擊了美軍駐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

伊朗反擊行動告一段落

BBC中東事務編輯傑羅米·鮑恩分析稱,“現在看來,伊朗在大規模展示全國上下的悲慟和憤怒之後,希望讓本階段的反擊行動告一段落。”

伊朗外長扎裏夫在社交媒體上指出,伊朗“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採取並完成了相應的自衛行動。”

傑羅米·鮑恩表示,“完成”一詞選得相當謹慎,暗示伊朗的回擊告一段落。“自衛”一詞也是要發出資訊表示伊朗與美國不同,對國際法是尊重的。

現在的問題是,伊朗當局的支援者們是否覺得已經報了蘇萊曼尼將軍的仇,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一步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