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特朗普。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中新社華盛頓1月8日電 (記者 沙晗汀)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8日在白宮宣佈,伊朗7日對美國在伊拉克軍事基地的襲擊未造成人員傷亡,美國將對伊朗實施新一輪經濟制裁。

當日原定於美東時間上午11時開始的講話延遲至11時30分。美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埃斯珀等一同出席了當日的發佈會。

特朗普首先宣佈,伊朗對美軍事基地的襲擊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相關軍事設施損毀也不嚴重。

特朗普表示,在襲擊發生後,伊朗方面已經“示弱”,這對各方都是好消息,對世界是“很好的消息”。

特朗普同時宣佈,美國將即刻對伊朗採取新的經濟制裁措施,“如果伊朗不改變自身行為,這些強有力的經濟制裁措施將一直繼續”。特朗普還説,他的政府目前正在評估是否對伊朗襲擊採取其他應對措施。

特朗普還強調,美國永遠不會允許伊朗擁有核武器。“伊朗必須放棄成為擁核國家的想法,並且停止支援恐怖組織。”特朗普稱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有很大缺陷”,呼籲各方退出協議,與伊朗重新談判達成新的協議。

特朗普還説,擊斃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是“正確的決定”,他是“世界頭號恐怖分子”。特朗普強調,美國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但不代表一定要動用武力。“美國準備好與所有謀求和平的國家和平相處。”

對於特朗普的講話,美國媒體解讀認為,特朗普政府目前將不會對伊朗採取進一步軍事行動,但對伊長期策略依然不詳。

在伊朗7日對美軍事基地發射導彈後,伊朗外長扎裏夫表示,伊朗發動的襲擊是對美軍殺害伊朗高級將領採取的“對等自衛行動”,伊朗“不想讓局勢惡化或者開戰”。該言論被美媒解讀為伊朗方面在有意避免局勢升級。

本月3日,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遭美軍空襲身亡。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稱,伊朗將進行“強硬復仇”。7日,美國防部證實伊朗向美軍在伊拉克的軍事基地發射十余枚導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