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7日電 據伊朗“帕爾斯”網站消息,日前,伊朗軍隊總司令的顧問達赫甘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伊朗做出了具有威懾力的反應。他強調,美國暗殺蘇萊曼尼的行動,意味著美國在該地區軍事存在已經結束。

資料圖:當地時間1月5日,美國石油重鎮休斯敦的民眾舉行反戰集會,譴責美軍炸死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 中新社記者 曾靜寧 攝

“從軍事和情報角度來看,美國的這一行動毫無價值。”達赫甘稱,“蘇雷曼尼的犧牲並不意味著抵抗運動的結束,而是該陣線新的開始。”

他還強調,伊朗對暗殺蘇雷曼尼的回應基於智慧,並是一種威懾力的行動,但是,伊朗不追求與華盛頓進行全面戰爭。

此外,達赫甘還提到美國傳遞了不同的消息,呼籲伊朗取消復仇。他指出,伊朗將做出與美國襲擊同等的回應,德黑蘭將確定適當的時間和地點進行報復。

3日,美軍空襲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蘇萊曼尼和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副指揮官穆罕迪斯等在襲擊中身亡。5日,伊朗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伊拉克議會也要求結束外國軍隊駐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