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7日電 據日媒報道,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見面會上,就日益緊張的中東局勢表示“深深憂慮”,不過,他同時表示,日方不會改變派遣自衛隊赴中東的決定。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王駿 攝

據報道,安倍就日本決定派遣自衛隊赴中東表示,“向這一地區派遣自衛隊是為了強化情報收集和確保與日本有關船隻的航行安全”,表明瞭日方不會更改這一決定。

安倍還表示,將在1月中旬對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酋等中東國家進行訪問,屆時除了會對相關國家詳細説明日本派遣自衛隊的原因外,還將就緩和地區局勢呼籲相關國家進行外交努力。

資料圖:日本自衛隊飛機。王健 攝

日本政府內閣會議在2019年12月27日決定向中東地區派遣海上自衛隊。此次日本將派出一艘可搭載巡邏直升機的護衛艦,自衛隊規模在260人左右,原本位於索馬利亞海域參與打擊海盜活動的P-3C巡邏機也將隨時聽從調遣。

1月3日淩晨,美軍無人機對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空襲,導致包括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在內的多人死亡。美國國防部説,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實施此次襲擊任務,伊朗方面警告,將向美國“嚴厲報復”,地區局勢驟然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