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7日電 據“中央社”報道,美軍在伊拉克狙殺伊朗指揮官蘇萊曼尼後,當地時間6日,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表示,土耳其將致力緩和伊朗與美國之間的緊張情勢,也已與雙方聯繫。

卡夫索格魯表示,自美國狙殺伊朗重要將領蘇萊曼尼之後,他已透過電話與伊朗外長和美國國務卿進行討論。

被問及土耳其對於在德黑蘭和華府之間居中調停,是否抱持開放態度,卡夫索格魯説,土耳其會支援可以舒緩區域緊張的任何行動。

他表示:“未來幾天我們會繼續與其他國家合作來解決這項問題,或是緩和緊張局勢。”

卡夫索格魯提到,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訪問土耳其時,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將列入討論議程。他還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已和伊朗、法國、伊拉克與卡達領袖討論過相關議題。

卡夫索格魯説:“我們共同關切伊拉克變成第3方國家的衝突區。這對伊拉克與我們的區域來説是非常嚴重的風險。因此,我們將繼續盡己所能來減輕這場暴力迴圈。”

1月3日,美方在總統特朗普的命令下,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發動空襲,狙殺伊朗將領蘇雷曼尼。伊朗已保證會發動報復,並譴責特朗普是“穿著西裝的恐怖分子”。

伊拉克國會5日也要求美國與其他外國軍事部隊退出伊拉克。值此之際,蘇萊曼尼被殺的後續效應正日益擴大,升高中東區域爆發衝突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