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伊朗6日在德黑蘭為被美軍無人機殺害的蘇萊曼尼將軍舉行追悼儀式,據當地媒體報道有“數百萬人”參加。伊朗外長扎裏夫在推特上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分享”追悼現場照片,問他“是否見過這樣規模的人海”,並宣稱“結束美國在中東惡性存在的時刻開始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日稱,蘇萊曼尼將軍的被害,令數周前還在因汽油漲價上街鬧事的伊朗人突然團結了起來。與此同時,美國第82空降師的3500名軍人,正奉命陸續趕赴中東。當地時間5日,伊朗宣佈將不再遵守2015年伊核協議對其核活動的任何限制。特朗普隨後警告:如果伊朗襲擊任何美國公民或目標,美國將迅速進行“不對等”的反擊。6日,伊朗將如何報復美國的懸念,令歐美股市陷入低迷,並將國際原油價格推升至每桶70美元。

據路透社報道,國際油價在週一上漲2%,突破每桶70美元。國際金融分析師稱:“目前市場的最大不確定性是伊朗將如何應對這次襲擊。顯然,最新事態發展使美國在該地區的資産處於危險之中,它同時也增加了中東石油供應中斷的風險,假設伊朗破壞霍爾木茲海峽的石油流動,或者通過襲擊美國在該地區盟國的能源基礎設施。”

“美國盟友擔心暗殺蘇萊曼尼的後果”,《紐約時報》6日發文稱,從以色列到沙烏地阿拉伯,美國在中東的盟國對蘇萊曼尼被殺的反應卻是沉默。“他們不想與伊朗人抗衡,因為該地區的局勢是如此微妙,如此分裂,如此敏感,以至於你不想進一步煽動它”。報道稱,不少中東國家擔心自己會成為伊朗報復美國的目標,甚至在以色列也沒有任何慶祝蘇萊曼尼被殺的活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6日評論稱,特朗普總統似乎在努力樹立美國的威懾力,但是下一步如何發展完全要看伊朗如何動作。BBC的防務記者馬庫斯説,很難想像伊朗會“無所作為”。伊朗新聞電視臺6日引用哈梅內伊的高級顧問的話説:“中東將變成華盛頓的新越南,他們必須離開這一地區。”

5日在伊朗東部城市馬什哈德為蘇萊曼尼舉行葬禮時,葬禮主持人號召“8000萬美元懸賞特朗普的人頭”:“我們伊朗有8000萬人,每人拿出一美元,就有8000萬美元,那麼我們就可以把這筆錢用來獎賞任何能給我們送上(特朗普的)頭顱的人。”

針對美伊兩國相互威脅,俄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專家多爾戈夫6日對俄《觀點報》表示,未來局勢可能會進一步惡化。不排除伊朗對美國人和美國設施採取打擊行動的可能,特別是伊朗會利用自己控制的武裝組織對美軍發動襲擊,發動代理人戰爭。俄專家認為,特朗普並不會實施威脅襲擊伊朗52個目標的計劃,否則將引發全面戰爭。卡達半島電視臺6日稱,“第三次世界大戰”並不會爆發。特朗普一直在右翼鷹派和左翼“反戰”兩個陣營間徘徊,在撤出中東和採取激進行動之間不斷變化。他“撤出”敘利亞,但派遣部隊“守衛石油”。他承諾對伊朗採取報復行動,但沒有用他的盟國想要的方式。評論稱,應該承認特朗普是根據自我需要做出內政外交政策決定的,而不是基於支援中東人民或出於“帝國主義陰謀”。

【環球時報駐伊朗特約記者 白洋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黃培昭 環球時報記者 胡錦洋 柳玉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