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6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呼籲,伊朗不要採取違反伊核協議的舉措。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精銳部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在美國針對巴格達的一次空襲中被擊殺,導致中東緊張局勢升級。伊朗5日表示,將終止其在伊核協議中剩餘的義務。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于2018年單方面宣佈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該協議的命運一直不明朗。

5日,德法英三位領導人進行了電話交談。德國政府發佈的聯合聲明稱:“我們特別呼籲伊朗避免進一步的暴力行為,不要支援此類活動,我們還呼籲伊朗避免採取與伊核協議不一致的相關行動。”

此外,伊拉克議會5日投票決定將外國軍隊驅逐出境,德法英三位領導人也呼籲伊拉克繼續支援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反恐聯盟。

“我們也重申我們對打擊‘伊斯蘭國’的承諾,並仍然高度重視這件事。在這方面,維持反恐聯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呼籲伊拉克政府繼續向聯軍提供必要的支援。

默克爾、馬克龍和約翰遜還譴責了對國際聯軍在伊拉克部隊遭遇的襲擊。三位領導人補充説,他們將繼續與中東衝突各方共同努力,以“緩和該地區的緊張局勢,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