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巴格達1月4日電(國際觀察)美國軍事冒險行為給中東局勢火上澆油

新華社記者張淼 白平

有美軍駐紮的伊拉克薩拉赫丁省拜萊德空軍基地及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所在的巴格達“綠區”4日晚遭炮彈襲擊。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警告伊朗,若美方人員或設施遭襲,美方將對伊朗52個目標實施迅猛打擊。

分析人士指出,美軍“定點清除”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引發美伊緊張局勢驟然升級,同時也導致中東地區局勢更趨動蕩。

伊美互放狠話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3日表示,伊朗方面將對美軍打死伊朗高級將領進行“強硬復仇”。伊朗總統魯哈尼4日説,美軍空襲致死蘇萊曼尼是美國針對伊朗犯下的“嚴重罪行”,美國為此將面臨長期後果。

伊朗政府3日召見瑞士駐伊朗使館臨時代辦,譴責這次襲擊是“赤裸裸的國家恐怖主義行為”。美國與伊朗1980年斷絕外交關係後,瑞士代理美國在伊朗利益。伊朗國家電視臺3日還以外長扎裏夫為消息源報道説,伊朗將追究美方炸死蘇萊曼尼的法律責任。

美國五角大樓3日宣佈向中東增派將近3000名士兵,以應對上升的威脅。美國國務院同日發佈針對美國公民在中東國家的旅行預警,提及美國公民應通過各種方式儘快離開伊拉克。

特朗普4日警告伊朗若襲擊美方目標將遭到迅猛打擊。當天,有美軍駐紮的伊拉克拜萊德空軍基地和巴格達“綠區”遭襲,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與伊朗有關。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對伊朗採取極限施壓措施,導致美伊關係不斷惡化。美國企圖通過“斬首”伊朗高級將領,進一步向伊朗極限施壓,但此舉觸及伊朗底線,不排除遭到大規模報復的可能性。

雖然美伊鬥爭趨於尖銳,但雙方走向全面戰爭的可能性不大。面臨2020年大選的特朗普有意借打壓伊朗轉移國內矛盾並增加選舉砝碼,但無意發動戰爭。伊朗方面在經濟制裁下國內出現一些民生問題,多次發生示威和騷亂,與美國“硬碰硬”只會令國內形勢雪上加霜。

地區局勢堪憂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高度關注加劇緊張的中東局勢。他的發言人法爾漢·哈克3日在聲明中説,這是多國領導人必須保持最大程度克制的時刻,世界無法承受又一場海灣戰爭。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4日同伊朗外長扎裏夫通電話時表示,美方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加劇地區局勢的緊張動蕩。中方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軍事手段沒有出路,極限施壓更行不通。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4日與扎裏夫通話時表示,美國空襲行動嚴重違反國際法基本準則,無助於解決中東地區多年積累的難題,將導致當地新一輪緊張局勢加劇。

分析人士指出,蘇萊曼尼之死可能令美伊陷入“報復迴圈”,中東地區局勢堪憂。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專家秦天認為,如果報復行動選在海灣地區,更多國家恐將受到牽連。如果美伊衝突和伊拉克、黎巴嫩等國的政局發生更多聯動,整個中東地區會更加動蕩。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專家魏亮説,蘇萊曼尼事件使美伊在伊拉克的鬥爭從幕後的“代理人”模式轉入正面對抗,雙方迴旋餘地縮小,失控風險增加。美伊互鬥不僅會威脅伊拉克的穩定,還可能外溢至中東其他國家。

專家認為,考慮到蘇萊曼尼在伊朗地區戰略中的地位和國內外的影響力,蘇萊曼尼事件對整個中東局勢的影響將超過去年海灣地區多起油輪遇襲事件和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