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數據來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我現在做夢都能笑醒!”看著自己的新家一點點建起來,河南鄭東新區居民魏國彥很開心。總面積171萬平方米的鄭東新區劉集2號安置區項目工程,建成後1.7萬多戶居民將搬入這裡,魏國彥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魏國彥還被邀請當了一回“監工”,去工地現場察看樣板房。“居住環境好,品質特靠譜,還配了很多便民設施,真是太暖心了。”房子目前還在配套施工階段,儘管明年初就能入住,魏國彥已經有點迫不及待。

截至今年10月,全國棚改已開工300萬套,超額完成年度289萬套的計劃總量,能幫助600多萬人“出棚進樓”。

2016年以來,全國開工改造各類棚戶區2141萬套,已超額完成“十三五”2000萬套棚改目標任務,4600多萬居民改善了住房條件。

察民意,體民情,配套建設人性化。

承建魏國彥新家的中建一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考慮到居民中有不少老人、兒童,項目同步建設了幼兒園、無障礙設施等便民配套工程。建設過程中還應用了不少綠色科技,兼顧保溫、防火等功能,使房屋更加安全宜居。

集民智,匯民力,標準程式規範化。

“當時還在海上,跟家裏的兄弟討論動遷的事,簽完字更放心了。”浙江省舟山市岱山縣漁民毛定國每天都盼著棚改房早日建成。他記得簽約那天,自己還沒換下出海的衣服,就直奔簽約現場,在徵收補償協議上簽字。岱山縣棚改項目啟動後,僅一個半月時間,安置補償協議簽約率就達99%。

“為了讓遠在洋面作業的漁民能及時準確地了解各項事宜,我們第一時間和家屬做好溝通。”岱山縣棚改現場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動員了30名土生土長的漁嫂,協助動遷組走街入戶,肩負起入戶摸底、諮詢資訊、政策宣傳等工作,架起政府部門與群眾溝通的橋梁。哪要改,群眾説了算;怎麼改,群眾出主意;改得好不好,群眾來監督。同心協力,棚改推進更順暢。到今年9月底,浙江省提前完成全年棚改計劃。

解民憂,聚民心,因地制宜解難題。

北京市豐台區長辛店棚戶區歷史久、文物多,有眾多老宅子、老院落,怎樣才能既留住歷史文化和鄉愁,又讓老百姓改善居住條件?改“大拆大建”為“有機更新”——老宅老院不拆,仍保留國家級文保單位4處、區級文保單位2處,同時對有保留價值的院落進行修繕保護。

“這種棚改模式真好,讓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老人有個念想,還能感受到原來的鄉土之情。”長辛店居民劉女士説。

江西省今年開工棚戶區改造27.8萬套,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創造性地破解徵收難題、資金難題、安置難題,是江西省順利推進棚改工作的法寶。“比如破解資金難題需要兩手抓,一要科學評估財政承受能力,規範棚改融資行為,二要積極與金融機構對接商洽,積極拓寬棚改專項債券、企業債券等渠道。”江西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回眸過去10年,全國棚改累計開工4522萬套,1億多居民“出棚進樓”,實現了安居夢。展望未來,在堅持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的原則下,棚改繼續穩步推進,更多居民將享受改革發展成果,迎來更舒適的住房、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