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圓滿閉幕。進博會期間,國家會展中心持續“大客流”,參展商和採購商實現多輪次“一對一”現場對接洽談。

然而,如此繁忙的交易遇到矛盾糾紛怎麼解決?對接採購合同擬定如何完善?想要進一步投資合作,怎麼弄明白政策法規?

今年由上海市司法局組織的進博會“法務天團”(進博會法律服務精英團隊)更加強大,其中包含54名律師、23名調解員、6名公證員、4名司法鑒定員和13名仲裁員,這些問題在他們面前都能迎刃而解。

近日,《法制日報》記者走近他們,選擇三則備勤日誌,記錄這些幕後英雄們的服務點滴。

“黃世仁”偶遇“楊白勞”

調解員 陳鳳英

11月7日

真應了那句老話“不是冤家不聚頭”,這起欠款糾紛總算調解結束了。所幸派出所的電話打得早,不然再晚半小時,我們都下班了。

今天下午,兩名觀眾竟然在展廳裏偶遇苦苦尋找了3年的欠款人。

我和童立、沈冬梅兩位調解員趕到派出所時,看到追債人在破口大罵,不斷用手指著對方,幾乎戳到他的臉上。那位欠款人垂著腦袋,一言不發。

在追債人的手機上,我們看到了一張30多萬元的借條,但我們感覺事情沒那麼簡單,因為欠款人始終不説話,難道有隱情?

眼看“面對面”調解沒有成效,只能選擇“背對背”。隨後我們才弄明白,原來這30萬元不全是借款,其中還包括當初的投資,現在欠款人只願還一部分,而對方非要重新立欠條,並要求出具調解協議書。

原欠條沒銷毀,新欠條不能立,我們更不能隨意簽字。

僵持兩個多小時,我加重語氣,總算震懾住局面,最後雙方同意重寫欠條,並附上情況説明,這起矛盾終於有效化解。

回到家已是晚上9點多,老伴看我疲憊的樣子打趣説,“老法師”成了進博會的大英雄,累也值得!

當好涉外法務的講解員

值班律師 裘索

11月8日

去年進博會,我就作為進博會“法務天團”的一員走進國家會展中心。

今年再次參與進來,一切都更加得心應手。在展館中,我見到了不少原來曾經服務過的對象,比如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等,見到他們倍感親切。

在進博會上,許多展商對貿易合規、外商投資、稅務、中國營商環境等還不是很了解,我們就向他們作重點介紹。

今年上海市司法局編制了《上海市司法局(進口博覽會)法律服務指南》《律師解讀上海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法規讀本》,使我們講解更加方便了。

不過,進博會的涉外法律服務並不僅限于展期的6天,展後,我們也要主動服務中國企業“走出去”和外資企業“引進來”,為擴大開放作出貢獻。

搭好大舞臺共唱服務戲

上海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處 副處長毛文瑾

11月9日

今天已經是進館第5天。從8月開始準備至今,緊張有序的法律服務實在離不開各方的合作。

昨晚律協派駐這裡的小姑娘王希陪著我們一起整理匯總白天的律師服務事項,直到展館要關燈閉館,她依然用手機照明,堅持當日事當日畢。

其實,組建進博會“法務天團”,我們只是搭好臺,其他部門、行業協會、市級層面相關機關共同來唱戲。

今年上海市司法局首次被列入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有了兩個固定服務點,並納入統一管理和保障。

我們會同上海市法宣辦和上海市律協共同編印的中英文版《律師解讀上海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法規讀本》收到了稅務、財政、商務委、交通委、海關等部門的意見反饋,真正滿足了展商的法律需求,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和指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