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要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這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果。

抓民生就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必須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保障群眾基本生活。

抓民生就要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快速增長,我們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這樣的大環境中,人民群眾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這些都是當前建設發展的重點。我們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通過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建設來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抓民生就要建立體系、機制和相關保障制度,滿足人民群眾不同類別的需要。就業是民生之本,在就業領域要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的促進機制,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促進廣大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在教育領域,要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聚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社會保障領域,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健全統籌城鄉、可持續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穩步提高保障水準;在健康領域,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保障制度,讓廣大人民群眾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健康服務。

抓民生就要抓好第一民生工程,完成最後一公里衝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不斷提高能力水準,進一步狠抓脫貧攻堅目標落實,進一步鞏固和拓展脫貧成果,讓貧困人口更好地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一道奔向繁榮富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