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搭臺,世界合唱。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開幕,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相約“進博時間”,書寫“進博故事”。首屆進博會舉辦以來,從展品到商品,從意向到成交,從試水到深耕中國市場,“進博效應”不斷溢出,世界各國企業都有著滿滿的獲得感。

各國企業共用中國發展機遇,收穫更多市場紅利

“我衷心希望,參會參展的各國朋友都能廣結良緣、滿載而歸!”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溫暖人心。

一年來,各國企業共用中國發展機遇,收穫更多市場紅利。QLED 8K電視是南韓三星集團在首屆進博會上的“首秀”産品,2019年正式引進中國市場,該産品能實現醫療場景創新應用。“進博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做出的重大決策,為外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市場”,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熱切期待第二屆進博會舉行。屆時三星將展示VR、5G、8K、物聯網、半導體等領域最新科技成果。

首屆進博會期間,法國依視路集團接待了近萬名參觀者,其中近3000人現場體驗了自動多功能眼健康篩查服務。一年間,數百台檢眼儀走進中國市場。“通過進博會這一重要平臺,更多消費者和合作夥伴了解了我們的品牌。”依視路大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杜馬諾説,進博會越辦越好,彰顯中國與世界共用機遇的誠意,必將為各國企業提供越來越多的發展機會。

從首屆進博會上首次亮相到2019年正式發售,丹麥樂高集團以中國傳統農曆新年為靈感推出玩具套裝——年夜飯和舞龍,受到中國消費者的喜愛。樂高集團高級副總裁黃國強介紹説,一年來,樂高在中國市場實現快速發展,新增70多家品牌零售店,線上線下渠道合作更加緊密,“如此高人氣,要歸功於進博會上的精彩亮相”。

美國科技創新企業3M的環境聲音耳罩在首屆進博會首發以來,訂單接踵而至。“汽車輕量隔音套裝等‘明星展品’將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實現全球首發。”3M大中華區總裁瑋莫林説,進博會宛如一個巨大磁場,為各國企業提供了自我展示、溝通交流的重要平臺。

展示中國市場巨大潛力,搭建開放合作國際性平臺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由中國主辦,世界貿易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和眾多國家共同參與,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進博會書寫著各國企業與全球夥伴的合作佳話。

在首屆進博會上,達能與合作夥伴簽署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合作協議,特別是首次展出的兩款嬰幼兒配方奶粉上市後很受歡迎。今年進博會上,達能展品覆蓋10個國家和地區的30多個品牌,數量將比去年增加50%。法國達能集團全球副總裁謝偉博表示,達能集團期待更充分地抓住進博會及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巨大機遇,將更多全球創新産品以更快速度帶給中國消費者。

首屆進博會上,英國制藥企業阿斯利康與義大利制藥企業讚邦集團簽署協議,獲得呼吸疾病領域吸入用溶液劑藥物富露施進口經銷權。目前該産品銷售遍佈中國各省區市,惠及患者人數有望達到700萬。“進博會展示了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為全球客商搭建開放合作的國際性平臺。”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表示。

“第二屆進博會上,普華永道的展位面積擴大了10多倍。”普華永道中國創新與私營企業服務主管合夥人黃佳介紹:“進博會為各國企業搭建了重要貿易通道,從而更好地為客戶提供定制化服務。”

出臺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在華各國企業迎來發展“黃金時代”

“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鄭重宣示。

一年來,中國推出一系列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美國通用電氣國際業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認為:“中國以堅定魄力,持續有序推動關稅降低、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改善營商環境,對於外資企業深化本土化能力建設、實現中國業務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18年,中國檢驗檢測認證服務業規模超過2700億元人民幣,成為全球增長最快、潛力最大的檢驗檢測認證市場。德國萊茵TüV集團是最早一批進入中國市場的國際認證機構,十分看好中國市場。在其大中華區市場、業務發展與戰略部副總裁李濤看來,“進博會作為一個世界級資訊交流和對接平臺,將有助於推動中外檢測認證機構的開放融合。”

南韓化粧品公司愛茉莉太平洋集團中國總裁高祥欽表示,中國政府為優化營商環境頻頻出臺利好政策,使在華各國企業迎來發展的“黃金時代”。愛茉莉太平洋將攜十一大品牌、近400件展品參加第二屆進博會,展品數量也較去年增加了一倍。

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提供更多機遇,更多精彩的“進博故事”值得期待。各國參展商表示,作為“買全球、惠全球”的重要平臺,進博會作為中國高水準開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必將為世界經濟深入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本報記者趙嘉鳴、王芳、陳尚文、暨佩娟、王驍波、王慧)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4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