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上午,第十五屆“北京-東京論壇”圓滿落下帷幕。中日兩國各領域嘉賓和代表們在為期一天半的時間裏,開展了坦誠、深入並具有建設性的討論對話。本次論壇達成了《北京共識》,這也是論壇的重要成果之一。閉幕式上,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高岸明宣讀了《北京共識》。我們獨家首推給大家。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高岸明

北京共識

(2019年10月27日)

第15屆“北京-東京論壇”于10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中日兩國各領域的專家和代表就相關議題展開了深入討論。

我們欣喜地看到,當前中日兩國都進入發展的新時代,雙方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切增多。在第14屆“北京-東京論壇”結束以來的一年間,中日高層往來保持良好勢頭,兩國關係重新回到正常發展軌道,並沿著深化合作的方向不斷前進。

我們一致認為,發展中日關係面臨新形勢、新機遇。當前,世界戰略力量對比更趨均衡,經濟全球化在調整中走向深入,國際秩序全面深刻變革。中日同為世界重要國家,共同肩負著維護全球特別是亞太地區穩定、發展與繁榮的莊嚴使命。“北京-東京論壇”作為民間外交的重要平臺,能夠發揮特殊作用,為持續深化中日合作奉獻綿薄之力,為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夯實民意基礎。

秉承這樣的信念,我們在過去兩天中深入開展討論,達成多項共識:

1.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機遇和挑戰並存。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峻挑戰,遍及全球的單邊主義成為危及世界經濟格局的突出威脅。中日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應基於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共同立場,攜手推動建立更加開放、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制。為此,各國要創新體制內容,開展與之相適應的結構改革。只有基於多邊主義的國際合作,才是我們所期待的全球治理方式。從這一立場出發,世界貿易組織(WTO)也必須推進改革。

2.中日同為亞洲重要國家,應積極引領區域一體化,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在加快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的同時,也應當加快推動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進程。中日應共同努力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取得紮實進展,實現高品質共建。雙方為促進各自企業擴大相互投資,應為對方企業提供公平、非歧視、基於規則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3.中日兩國共同致力於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這是自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達成的共識。中日兩國已經開始在東海啟動海空聯絡機制,並恢復了防務交流,但為防患于未然,我們應進一步就消除危機和風險的各種途徑進行探討。此外,為了實現該地區的持續和平,我們的論壇應務實地邁出第一步,從民間層面推動達成地區多邊協議。

4.為應對世界和亞洲的歷史性變革,推動兩國合作邁入新階段,中日應當努力營造良好環境,全方位推進兩國民間的相互理解,大力深化青少年、媒體等人文交流。為此,兩國也應該推進面向亞洲和世界未來的廣泛合作和對話。“北京-東京論壇”將為此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搭建更加廣泛的平臺。

自2005年以來,中日關係歷經曲折。面對艱難險阻,“北京-東京論壇”從未中斷過民間對話,為兩國關係的穩定發展和深化雙邊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注意到,明年習近平主席將應邀訪日,這將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十二年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我們一致認為,此訪對兩國關係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雙方應共同努力,為此訪順利實現營造輿論和民意環境,為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合作關係作出更大貢獻。

2019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