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下午,第十五屆“北京——東京”論壇舉行五個分論壇的討論交流。伴隨中日關係步入新時代,兩國各領域合作出現諸多新機遇,兩國關係也呈現進一步改善的勢頭。出席論壇的中日兩國嘉賓在雙邊政治與外交、經貿、媒體、安全和科技創新特別分論壇的熱烈討論中,合作之聲成為會場中的主旋律。

雙邊政治與外交分論壇

面向亞太地區和平與發展的中日戰略合作

雙邊政治與外交分論壇

中日兩國如何在新時代推進雙邊關係向前發展,共同擔負起維護亞洲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使命,成為本屆雙邊政治與外交分論壇的主要議題。

對此,中國國際交流協會副會長劉洪才在發言中指出,隨著國際局勢出現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應該攜手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對整個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原日本外務大臣川口順子對劉洪才的觀點表示贊同,她回應道,當今亞太地區和國際社會都需要中日做出更大貢獻,這給中日兩國帶來了難得的合作機會。我們應該通過加強溝通消除合作道路上的障礙。

中國翻譯協會會長周明偉進一步提出,中日如何在共同探索解決亞洲和全球問題的過程中,形成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新的合作方式,是中日兩國尋求新時代合作之道的努力方向。

中國前駐日大使程永華則認為,當前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來之不易,中日雙方應該把握住新時代帶來的發展機會,展開充分合作,將兩國關係繼續向前推進。

原日本厚生勞動副大臣佐藤茂樹提出,在日中新時代,日中雙方在維護東亞地區安全,在共同高舉多邊主義大旗,維護公正的國際貿易體制,以及新能源合作開發,共同應對自然災害和老齡化社會等方面有著廣泛且深入的合作機遇。從兩國政府到民間社會都應該緊緊把握住這些機會,儘快行動起來。

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曹衛洲在回顧中日民間交往歷史中,強調雙方加強青少年交流是實現中日世代友好的重要途徑。中國中日關係史學會副會長呂小慶提出正確的歷史教育可以填補中日關係中存在的鴻溝,為新時代中日關係發展鋪平道路。

三個多小時的討論中,雙方嘉賓圍繞“合作”話題暢所欲言,現場觀眾對他們的精彩觀點不時報以掌聲。

討論臨近尾聲,嘉賓們意猶未盡。“我們面向中日友好,希望兩國年輕人和我們有著共同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發揮更多的作用。”“希望中日兩大民族平等相待,共同創造共同光明的未來。”“從我們做起,加深理解,增進信任,共創中日關係新局面。”……

周明偉談到,“我參加過多次論壇,這是氣氛最好的一次。只要雙方有著共同的理念,新老問題都可以逐步解決。”

經貿分論壇

在開放與坦誠中共話合作

經貿分論壇

本屆經貿分論壇上,中日兩國的經濟學家和企業家們,聚焦“中日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與維護自由貿易及多邊合作”這一主題,展開了積極探討。

WTO體製作為開放、自由貿易、多邊合作這幾個關鍵詞的基石,成為嘉賓們首先進行討論的話題。東京大學公共政策大學院特聘教授河合正弘指出WTO改革有兩大難處,一是WTO的規則制定於上個世紀,為了適應目前全球供應鏈的需求,需要改革的對象涉及物流、智慧財産權等過多領域;二是現行WTO決策機制難以快速做出決定。

正是如此,區域貿易協定成為了WTO重要的補充。中方嘉賓們對於中日韓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日本主導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表現出了積極的態度。全球化智庫秘書長苗綠認為:“CPTTP是面向21世紀的高水準的區域貿易協定。如果日本能主動邀請中國加入,既能促進該協定與‘一帶一路’倡議的聯動,同時該協定對自由貿易的高水準要求,也可以反過來推動中國的改革。”

以更高水準的開放促進中國改革是中日嘉賓共同的觀點。高偉達軟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于偉從企業角度出發,講述了他對中國經濟開放的感受:“延續兩年的中美貿易談判有很多不利的影響,但也帶來了一個好處,就是中國對開放的態度更加堅定了,對自身的發展模式也重新進行了思考和討論。”

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受到世界關注的華為,也派出代表參加了本屆論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務副總裁周明成表示:“在全球供應鏈高度一體化的當下,各國合作密不可分,華為不會像外界擔心的那樣與美國脫鉤。”他在發言中,強調了中日合作的緊密性和重要性:“以最新款的華為P30Pro和Mate30Pro手機為例,有53.2%的元件來自日本。由此可見中日供應鏈的緊密聯繫。今年我們在日本的採購已經超過了去年前三個季度的總和,達到了8700億日元。未來雙方在數字、金融等各方面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我們應該積極地去合作開發産品,共同走向全球的市場。”

與中國的銀行業開展多項第三方市場合作項目的三井住友金融集團社長太田純,對中日合作也表達了同樣的期待:“我們與中國企業、金融機構進行的第三方市場投資合作項目越來越多,未來在全世界,中日的第三方市場合作也會越來越重要。但目前中日之間在如何推動項目,如何評價風險方面存在著分歧。今後雙方應該加強人才交流,以達成更多共識。”

安全分論壇

加強合作,管控風險,構建東北亞安全與和平

安全分論壇

中國和日本同為亞太區域的重要國家,有著共同的安全利益,也肩負著維護亞太和全球安全的共同責任。在安全分論壇上,原中央外辦副主任陳小工、原日本駐華大使宮本雄二等13位中日嘉賓圍繞“中日在構建東北亞安全與和平秩序中的責任”,展開對話。

嘉賓普遍認為,在兩國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已回歸正軌。中日艦艇恢復互訪,海空聯絡機制正式啟動,防務交流進展可喜,但安全關係仍是中日關係的短板,中日軍事互信仍比較缺乏。加上中美關係、朝核問題、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等因素影響,總體穩定的東北亞安全形勢依然面臨風險。中日應加強合作,管控風險,拓展合作空間,尋找更多的共同利益,共同為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中國國際戰略研究基金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沱生建議:“應儘快重啟中日副部級年度防務安全磋商,適時逐步開展兩國陸海空部門的對話交流,以及海上搜救和反恐等聯合演習。開展全球治理與非傳統安全合作,開展半島無核化合作,共同維護海上通道安全。”

原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對不久前“太原號”驅逐艦在訪日期間,挂出慰問颱風受災民眾的橫幅印象深刻,認為這讓日本民眾感受到中方的善意。他表示:“兩國都應當對單邊主義和迎合民粹主義的做法説不。”

朝核問題上,嘉賓們認為兩國應加強合作,推動恢復六方會談。在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事件上,日方表達了擔憂,中方嘉賓則認真解釋了中方立場,重申了中國堅持自衛防禦,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對於當前中美關係不穩定的現狀,原自衛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表示日本願意成為中美之間的信使。中方嘉賓希望日本將來在中美關係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也向日方介紹了近期中美兩國防務部門在軍事對話交流領域取得的成果。

雙方還就維和人員培訓合作、非敏感軍事領域交流、海洋資源共同開發和保護等議題交換了意見,在化解分歧的同時,更多地討論雙方的共同責任與合作。軍事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姚雲竹對此表示:“這説明中日關係在經歷了諸多困難後,正在朝著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方向發展。”

媒體分論壇

如實反映民意,助力改善中日關係

媒體分論壇

在第十五屆“北京——東京論壇”的媒體分論壇上,15位來自中日兩國媒體界的資深從業者和研究新聞傳播的學者,圍繞“媒體在推動中日相互理性認知中的責任和作用”這一議題展開了積極的探討和坦誠的交流。

“中日關係輿論調查”是“北京——東京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該調查自2005年首次實施以來,已成為反映中日兩國民意,增進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徑之一,其中的各項數據也成為了媒體分論壇嘉賓討論的重點。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金嬴表示,從近幾年的調查數據中可以發現,中日兩國民眾間存在著“身相近心相遠”“利相近義相遠”“志相近道相遠”的趨勢,即地理位置相近,心理距離較遠;共同利益相近,解決問題的意識相差較遠;為東亞乃至世界做貢獻的志願相近,合作的關注點和方法相差較遠,如何拉近彼此在各領域的距離是亟待解決的問題。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園田茂人指出,中日雙方在很多問題上差異很大,與資訊源的不同有很大關係。中國的新媒體非常發達,民眾獲取的資訊相對較新,而日本民眾則更多從傳統媒體上獲取資訊,對中國的一些看法相對陳舊,媒體應致力於打破這種不對稱性。

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主持人孫寶印説,對中國民眾來説,中日友好從當年的一個超越個人情感和判斷的政治命題,已經發展到雙方百姓可以通過體驗自己思考判斷的現實問題。也就是説今天的中日友好是一個更加務實的,更加平民化的東西。從“中日友好萬歲”到“讓我們彼此做一個好鄰居“,這樣的認識體現了改革開放帶來的時代進步。我們要用更加平常的心態面對這樣的現實。

在肯定民調所發揮的重要作用的同時,也有不少嘉賓提出了改進意見。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趙啟正強調,由於調查方法、年齡差異等問題,部分結果並不能完全體現出民意。今後應進一步細化調查分類,真實反映受訪者的所想所感,得到更加精準的數據,為增進雙方的相互了解提供支援。

就如何進一步發揮媒體的作用以及開展合作,嘉賓們紛紛建言獻策。參考消息報社新媒體中心副主任劉華指出,中日之間有很多資訊需要共用和交流,媒體可以作為載體和渠道,為雙方提供客觀、全面、可靠的資訊來源。

人民中國雜誌社總編輯王眾一提出,積極的想像能力對組織浩瀚資訊與事實片段,引導健全的媒體報道意義重大。特別是針對兩國年輕受眾,發掘文化要素的巨大潛力,尋找共同的文化價值,通過報道有溫度的故事,有助於拉近兩國人民彼此的心靈距離。

中日雙方積極進行建設性對話,不回避敏感尖銳的問題,就彼此共同關心的話題,相互進行了解疑釋惑,增進了彼此間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也探討了在新媒體異軍突起,受眾心態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的背景下改進報道效果的方法。

科技創新特別分論壇

中日在科技創新及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前景


科技創新特別分論壇

在科技創新特別分論壇的討論中,兩方嘉賓圍繞數據自由流通、數據安全、人工智慧的發展,以及中日兩國在上述領域有哪些合作的可能,展開了深入探討。

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首先介紹了近年來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成就。他説:“1994年中國使用網際網路的不超過百人,到了2018年整個數字經濟的規模佔到整個GDP的30%。”他認為中日兩國今後可以在數字經濟的兩個方面開展合作:一方面,中國在人工智慧等底層技術領域具備了相當的技術儲備,可以與日本進行互補性研發合作。另一方面,日本在技術研發上有雄厚的儲備和再開發能力,而中國在商業模式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中日産業界可以聯手創新,優勢互補,這方面潛力巨大。

日本眾議院議員、原金融擔當大臣伊藤達也強調,在中日數字經濟合作方面,讓數據自由流通,促進具有創意和創新精神的國際性活動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國立新能源産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北京事務所所長大川龍郎對此表示贊同。他認為,中國和日本對數據自由流通的認識可能不太一樣。“中國今後還會不斷地發展,中國企業會積極地拓展它的國際市場,這時在數據利用方面,雙方共同遵守一定的規則是必不可少的。日本也好,歐洲、美國也好,我想大家需要認真制定一些規則,營造一個可信賴的關係。”

在人工智慧的發展方面,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劉松和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吉林,先後介紹了各自公司在人工智慧領域和東京奧運會的合作項目。劉松説,阿裏作為奧運會的TOP,在電子商務和雲計算方面,已經跟東京奧組委開始了合作。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是中日雙方的第一次技術合作,希望在兩年後的北京冬奧會上還能繼續,那時我們使用的可能是8K+VR+智慧編輯+雲上互動了。

圖片攝影:陳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