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英國警方23日表示,在倫敦東部埃塞克斯郡一個工業園的一輛貨櫃車內,發現39具屍體,死者身份正在核實中。警方以涉嫌謀殺罪,拘捕來自北愛爾蘭的25歲貨車司機魯濱遜。英媒根據死者擠滿貨櫃的情況,估計這可能是一起移民偷渡悲劇。英首相約翰遜對這一事件表示“痛心”。

39具屍體!英國發現死亡集裝箱

這是一起人間悲劇。當地時間23日淩晨1時40分,英國警方接獲救護人員的報告,指在一架貨車集裝箱內發現39具屍體。警員到場調查後,證實已無生還者。據悉,這些死者,包括38名成人和一名少年。

貨車司機是一名25歲男子,北愛爾蘭人,23日當天因涉嫌謀殺罪被逮捕。

據報道,涉案的是一輛冷凍貨櫃車,貨櫃內的溫度或可能低達攝氏零下25度。據貨運業人士稱,若人們身處如此低溫的冷凍貨櫃內,相信很快便凍死。

從外媒在現場上空拍攝的影片顯示,法醫人員在肇事白色貨櫃車旁搭起帳蓬,放置和檢查屍體。警方目前沒有公佈案中死者性別,但稱首要任務是確認死者身份。

艾塞克斯警局副局長米爾斯表示:“目前我們還無法確認死者來自哪以及他們身份,但我們預期,這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的確是一樁悲劇。”

路線蹊蹺!這輛貨車到底來自哪?

英國警方早些時候説,這輛在保加利亞登記的汽車,週末通過威爾士的霍利海德港進入英國。霍利海德與愛爾蘭首都都柏林之間有定期輪渡服務。

然而,保加利亞總理23日表示,涉案貨櫃車自2017年以來已沒有進入保加利亞,事件與該國無關。保國外交部則稱,該貨櫃車由該國一間公司登記,公司所有人是一名愛爾蘭女子。

英國警方發佈的最新消息稱,貨車來自比利時城市澤布呂赫,當地時間淩晨到達埃塞克斯。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認為該貨車是從法國登上船隻前往愛爾蘭,經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到都柏林。

當英國緊急查明卡車和集裝箱通往英國的路線時,愛爾蘭對這一發現發出了警告。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爾23日對議會説,如果卡車確實經過愛爾蘭,將展開調查。

愛爾蘭警方(Garda Siochana)表示,他們正在監督英國的調查,“並將提供一切可能的幫助”。

又一起偷渡悲劇?多方表達震驚

近年來,歐洲面臨嚴重的非法移民偷渡問題,每年有大量從陸路和海上來歐洲的移民,但很多人未能幸運到達或是活著抵達。這次事件,被認為可能是又一起移民偷渡慘劇。

據報道,英國和愛爾蘭不屬於歐盟申根區,但雙方之間設有共同交通區,人流和貨物來往兩國基本上無需經過安險。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CA)去年曾警告,愛爾蘭進入英國的路線,正成為人蛇集團運送偷渡客的途徑。

貨運交通協會北愛爾蘭政策經理勒赫尼指,貨車經愛爾蘭乘渡輪進入英國,並非一般貨車慣用的路線,原因是需繞道較遠路程。

有分析稱,相信這輛貨櫃車可能為繞過英國主要貿易口岸多佛爾港及法國港口城市加來,避開當地的嚴格安檢措施,選擇了繞路。如果是這樣的話,估計貨櫃內的人已被困4天。

如果此次事件是偷渡所致,那麼將是英國自2000年以來,造成最多人死亡的偷渡案件。

英首相約翰遜對事件感痛心,承諾會和埃塞克斯警方保持緊密聯絡。英國內政大臣形容對事件感“震驚及愕然”,呼籲社會給予時間讓警方徹查真相。

英國保守黨議員普萊斯表示,她認為此事是一起“卑鄙且危險的人口販賣事件”,敦促警方儘快將所有兇手捉拿歸案。工黨領袖科爾賓説,這是一場“令人難以置信的人類悲劇”。

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過發言人表示,對這宗慘劇的死者表示哀悼,強調必須查出主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