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軍方22日聲明,沒有允許駐敘利亞東北部的美軍部署到伊拉克西部。

聲明解釋,伊拉克方面確實准許駐敘美軍進入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庫區),但只允許借道庫區離開,並非留下不走。

聲明説:“美軍沒有得到留在伊拉克的許可。”至於伊拉克方面允許駐敘美軍在庫區停留調整多久,聲明沒有提及。

伊拉克軍方這一聲明與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的説法大相徑庭。埃斯珀19日説,大約1000名駐在敘利亞東北部的美軍將撤到伊拉克西部,他與伊拉克防長已經“打好招呼”。

美國駐軍在伊拉克不得人心。美軍2011年結束在伊拉克的作戰行動,宣佈撤離,但沒有全撤,留下少量駐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崛起後,美國2014年增派部隊,現在伊拉克駐紮大約5000名士兵,名義是培訓伊拉克軍隊和打擊“伊斯蘭國”殘余勢力。

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拉克庫區官員19日告訴路透社記者,一支美軍裝甲車隊當天從一處敘伊邊境口岸進入庫區杜胡克省。

埃斯珀説,駐敘美軍撤到伊拉克的目的有二:一是幫助伊拉克防禦;二是打擊“伊斯蘭國”。記者問及美軍特種部隊是否會從伊拉克單獨採取行動、越境打擊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埃斯珀説美方將與盟友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