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莫斯科10月23日電(記者張驍)針對有關在敘利亞東北部設立“國際安全區”的提議,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韋爾希寧23日説,俄方認為沒有必要在敘東北部設立“國際安全區”。

韋爾希寧23日在記者會上説,土耳其已停止在敘利亞開展軍事活動,各類軍事衝突得以避免,以對話方式解決所有問題具有良好基礎。有關在敘東北部設立“國際安全區”的提議是在俄土總統22日會晤前提出的,目前沒有必要採取額外措施。

德國國防部長克蘭普-卡倫鮑爾21日對德國媒體表示,她將向北約提議,由北約成員國在敘利亞東北部設立由俄羅斯和土耳其共同參與的“國際安全區”。

韋爾希寧還表示,有關各方將在不使用暴力的情況下執行俄土達成的諒解備忘錄,俄方希望庫爾德武裝自願離開土敘邊境地區。俄土軍隊沒有設定在土敘邊境地區進行聯合巡邏的具體期限。

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俄羅斯索契舉行會談,並就敘利亞北部局勢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根據諒解備忘錄,自本月23日12時起,俄軍事警察和敘邊防人員將進入土敘邊界敘利亞一側土耳其開展“和平之泉”軍事行動以外的區域,以協助庫爾德武裝人員和裝備在150小時內撤至土敘邊界以南30公里外地區。之後,土俄軍隊將在“和平之泉”行動區域東西側10公里內不包括卡米什利的區域進行聯合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