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網際網路是工業經濟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的重要基礎設施。10月21日,在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工業網際網路論壇上,中外專家以“工業網際網路的創新與突破——産業數字化引領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聚焦數字經濟發展趨勢,研討工業網際網路的創新與突破,著力推動産業數字化進程。

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加速發展,工業網際網路技術不斷突破,為各國經濟創新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促進全球産業融合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在會上指出,工業網際網路通過實現工業經濟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支撐服務製造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不斷催生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重塑工業生産製造和服務體系,實現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傳統製造業如何面對工業網際網路轉型升級的浪潮?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兼阿裏雲智慧總裁張建鋒認為主要需解決以下三個問題:第一,如何從原來單點的工廠向全産業鏈、全價值鏈、全要素融合;第二,傳統工業如何利用新技術來提升效率,打造數字化、智慧化工廠;第三,工業産品如何實現智慧化。

“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工業網際網路帶動著大數據、雲計算的發展,正在帶來資訊傳送和計算的革命性突破。”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自學認為,未來10到20年,以雲計算、人工智慧為基礎,整個社會將進入萬物互聯的智慧時代。